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汉川市日前发生一桩怪事:政府红头文件下达喝酒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3:08 山西日报

  湖北省汉川市日前发生一桩怪事: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酒任务,全市各部门全年喝“小糊涂仙”系列酒价值总目标为200万元,完成任务的按照10%奖励,完不成的通报批评。

  这份“喝酒文件”全名为汉川政办发(2006)11号《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通知》。通知称: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农、养殖场,办事处、开发区,市
政府各部门,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是最早来我市落户的引进企业之一,其生产的“小糊涂仙”酒去年跻身“中国白酒品牌20强”。而目前该酒在我市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我市公务接待倡导使用云峰酒业生产的“小糊涂仙”系列酒。

  负责起草这一文件的汉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童浩雄说,县直单位分解标准是按照单位接待量和人数决定,乡镇的消费标准则按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数量决定,都是有“科学依据”的。为方便核定任务,文件还要求云峰酒业建立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糊涂仙”系列酒账册档案,定期将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糊涂仙”系列酒的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对此,童浩雄解释说,对完不成任务单位的处罚也是象征性的。

  记者了解到,与政府初衷事与愿违的是,“小糊涂仙”一直难在汉川打开市场,一年的销售额不到20万元。

  市政府办认为规定公务接待用“小糊涂仙”酒是为企业办的大实事。童浩雄说:“我参加政协会的时候,云峰酒业的老总反复提意见,让政府支持,示范带动。我也觉得政府不给这样的企业帮忙实在说不过去,又考虑各地都有类似保护本地产品的做法,我们为企业服务的心情也很急迫,干脆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来促销。”在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汉川时,童浩雄已意识到文件的“不妥之处”,他对记者强调说:“‘小糊涂仙’的广告词是‘喝糊涂酒、办明白事’,我现在是好心办了糊涂事,这份文件确实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易引起大家的误解。”他表示,当地政府正在抓紧研究,考虑终止这个文件。

  (据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

  短评:

  喝“糊涂酒”办糊涂事

  这样的红头文件实为“糊涂文件”。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政府职责,但不能偏颇地理解成为个别企业充当“开路先锋”,而是保障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形象地说,政府是“裁判员”,不是“运动员”。汉川的“糊涂”之处就在于没有准确定位政府角色。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