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梁晓龙

  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建立公开透明的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于今年2月正式开通。

  建立包头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增加政
府采购操作的透明度,确保政府采购中心成为阳光交易的平台。今后,所有政府采购的招标信息和中标结果将在网站上公开,自觉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包头市政府采购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学军说。

  王学军说:“建立政府采购中心网站的好处不止这一点。网站还将提供采购指南、采购目录、

政策法规、招标公告等各类信息,对于当地政府采购单位来说,可以在网上随时查阅,进行选择;对于其他集中采购机构来说,可以把网站上的信息作为参考,在招标时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厂商来说,可以了解其产品在政府采购市场的销售价格。”

  王学军认为,这是多方受益的事情。“包头市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于2003年,就全国来说,包头市在政府采购方面是最规范的城市之一。至今,中心已经为政府财政节约资金2170多万元。”

  但是,一些供应商却认为,将供货产品型号以及供货价格等信息在该网站上公开,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在其他领域的定价和销售情况。记者登录包头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确实查到很多政府采购产品的型号、配置、最高限价和优惠率等信息。

  对此,包头市政府采购中心货物采购部部长高巍认为,从维护采购人的知情权及让政府采购活动充分接受公众监督的角度看,供货的价格必须公开,只有这样,政府采购才称得上是“阳光采购”。

  高巍向记者介绍说,公开是政府采购活动的首要原则,供货价格信息也属于《政府采购法》第11条里所提到的政府采购的信息,因此应该予以公布。“这是价格透明的必然要求,价格的公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采购单位代表与供应商之间私下形成利益同盟;再者,也是对众多采购人利益的保护,让规范操作的采购人摆脱‘参与暗箱操作’的嫌疑。”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供应商不希望自己的竞争对手和其他用户知晓政府采购价格的优惠信息,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政府采购是大批量购买,厂商肯定会给予一定的优惠,价格肯定要低于市场平均价格,个人消费者不能够享受这种优惠。在政府采购中,为了避免暗箱操作(包括签订假合同、办理假采购等违规行为)的事情发生,需要公开、透明的监督,没有监督的政府采购是不能让人信服的。业内人士还表示,将政府采购的产品价格予以公开会影响供应商销售的担忧,纯属杞人忧天。

  事实上,也有不少供应商对政府采购中心公布采购信息的做法表示赞同。一名供应商对记者说:“政府采购中心将供货产品价格予以公布,这是政府采购市场规范化的一种表现。这样更有利于政府采购市场的管理,规范公共支出行为,杜绝不法行为的发生,还可为国家节省财政资金,使有限的公共资金更好地满足公共利益的需要。”

  本报

呼和浩特4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