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喝“糊涂酒”办糊涂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公款喝酒本不光彩,湖北省汉川市却将其制度化: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倡导公务接待使用本地产的“小糊涂仙”系列酒(见前天本版)。

  这样的红头文件实为“糊涂文件”。政府理应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绝不是为个别企业充当“开路先锋”,而是要保障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政府是“裁判员”,不是“运动员”。汉川的“糊涂”之处,在于没有准确定位政府角色。

  支持企业发展无可厚非,但采取摊派产品的方式来支持,就是典型的地方保护主义。这么做,对其他纳税企业不公,对外地企业不公。如果每个地方都搞市场割据,怎能物畅其流?又何谈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

  “喝酒文件”助长吃喝风。公安部有“五条禁令”,当地公安局却有2.5万元的喝酒任务。科技局只有8个人,却要喝1万元的酒……干部成天想着完成“喝酒任务”,怎能安心替百姓办事?

  “喝酒文件”会让老百姓戳脊梁骨:光是酒钱就要这么多,整个招待接待费用不就成了“无底洞”?应该用于公益事业的财政资金又要流失多少?!

  编辑的话:本报前天的报道刊发后,汉川市及时取缔了该文件,撤销了“喝酒任务”,这种正确对待舆论监督的姿态、知错即改的勇气,值得肯定。今日本报刊发这则“新华时评”,旨在剖析下达“喝酒任务”这一做法的错误所在,以期引为鉴戒。(新华社记者张先国沈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