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治脑瘫养女举家背井离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24 现代快报

  

为治脑瘫养女举家背井离乡

  她,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女孩,从不知道妈妈是谁,因为妈妈在一个下雨的清晨扔下才几个月大的她,狠心走了。2岁时,她又罹患脑瘫。

  他,是甘肃省岷县的一个普通农民,6年前在山西宝鸡一个偶然的场合,他和这个小
女孩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为了救这个女孩,他和家人一起背井离乡来到南京,边捡破烂边求医。

  他们贫穷但快乐着,因为他们彼此给了对方最完美的亲情。他叫后宗贵,今年41岁,这个女孩后来取名为后步红,成为他的养女,今年6岁。

  往事

  抱回的弃婴不幸患脑瘫

  2000年4月,一个飘雨的清晨,山西宝鸡车站。

  那天,后宗贵打工回家路过宝鸡车站时,看见路口的墙角围了一大堆人,还听到小孩的哭声。他凑近一看,只见一个两三个月大的女娃被一个破红棉袄裹着。“看样子,她已经哭了很久,嗓子都哑了。”说起那一幕,后宗贵现在还是很心疼:“天正下雨,娃的衣服都湿了,再淋下去命都没了。”

  后宗贵当时思想斗争了一番,家里两个小孩已经都十来岁了,正在上学等钱花。妻子务农,自己做木工活挣的钱只能勉强养活自己。“要不要抱走呢?这样下去她被淋坏了怎么办?多好的娃啊!”眼看雨越下越大,小孩哭声越来越小。后宗贵想了想,把小孩抱在了怀里扭头上了回家的车。“碰到她也算是我们有缘分,也许是老天注定的。”

  女娃带回家后,后宗贵的妻子并没有反对,她反而觉得多个女儿以后老了好多一个依靠,是件大好事。因此这个女娃在这个家里快乐地生活了下来,妻子杨有兰给女儿取名“红梅”,对她疼爱有加。

  这样幸福的生活在持续了1年多后,戛然而止。眼看着和女儿同龄的小孩能走能跑了,但红梅直到1岁半时还无法站立。因为甘肃有句俗话:“走得迟,命大!”后宗贵一家就没有当回事,还以为是个好兆头。“我们干脆把她改名成‘后步红’,意思就是,虽然走得比较迟,但是越走越红火。”

  然而,步红的情况越来越不让人乐观,“她的手腕向后勾,手指团在一起,也不能走路。”夫妻俩觉得不对劲,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这才得知小步红得了“脑瘫”。

  这对后宗贵一家而言,好比晴天霹雳。从那时起,后宗贵就踏上了为女儿求医治病的漫漫长路。这些年,后宗贵边打工边带着女儿四处求医。西安、南昌,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听到哪里能治脑瘫,他巴不得马上背着她赶去。

  几年来,为了给步红治病,后宗贵一家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花了几万块积蓄不说,还欠了一屁股债。但后宗贵从未觉得后悔。

  他:求医多年漂到南京

  步红生病后,有人劝后宗贵:“要她干啥?反正不是亲生的,趁早把她扔了,不然拖累你一辈子。”也有人建议后宗贵把小孩扔在福利院门口,这样好歹也能活命。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平时乐呵呵的后宗贵就会生气:“胡扯!步红就是我的亲女儿,谁敢乱出主意我就不客气!”

  二年前,大女儿考上了卫校。供大女儿上学还是给小女儿看病?后宗贵想了想,选择了后者。大女儿一次次地哭着问后宗贵:“阿大,你把小妹当亲生的,难道我就不是你亲生的吗?”交不起学费,儿子上到小学三年级也辍学了。

  “没办法,大女儿和儿子最起码还能靠自己混口饭吃,但要是不给妹妹治病的话,她就只能一辈子躺在那里了。只有让她自己能自理了,或者能站起来了搀着走路就好了。”

  三个月前,后宗贵听人说,南京的医院治疗脑瘫很不错,于是他带着步红、妻子还有儿子,一起来到了南京,就留下女儿看家。

  经人介绍,他找到了省中医院的鲍超医生。鲍医生知道后宗贵一家的情况后决定给她免费针灸治疗。每周一至周六,他都会带着女儿从黄家圩坐车到省中医院针灸。

  她:至今只会讲五个词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医院时,留着男娃头的6岁女孩后步红正躺在爸爸后宗贵的怀里,正在做针灸的她,头上插了很多小针。见房间里多了几个陌生人,步红害怕得直往爸爸怀里钻。过了一会儿,她慢慢胆大了一点,不时地瞅瞅这个,瞅瞅那个。记者朝她笑了笑,她先是怔了一下,然后也咧开嘴,露出满嘴的蛀牙,“呵呵”笑了起来。

  “妹妹,叫阿姐。”后宗贵引导女儿喊人。步红张了张嘴,没喊出来,随即害羞地扭过头钻进爸爸怀里。看起来她和正常孩子没有太大差异,但步红的脚和手指明显曲成奇怪的弧度,而且很难独自坐在床上。

  后宗贵告诉记者,因为智力上有障碍,女儿很难和外人交流。而在小步红的“字典”里,“阿姐”“阿哥”“阿大”“阿姨”“妈妈”这5个词则是所有的内容。“来南京住院前,她连这些词都不会说。”

  针灸结束后,记者送后宗贵父女俩回家。担心步红饿着,路过快餐店时,记者给她买了一份儿童套餐和一只玩具小熊。步红开心地一把抓过小熊,不肯撒手。看着从来没吃过的洋快餐,小步红先凑上去闻了闻,然后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边吃边满意地瞅瞅记者,然后咧嘴笑了:“阿姐……阿哥……”

  家:艰难度日只吃面条

  后宗贵和家人租住在黄家圩一条靠铁路的巷子里。

  那是一间不到16平方米的小屋,没有窗,只有一扇门。记者推开门时,一股说不出来的又闷又霉的气味从屋子里扑面而来。记者环顾四周:两张破床、一个单眼破煤气灶、一个煤球炉、两个热水瓶,一个破板凳……一大堆旧报纸和塑料瓶胡乱堆在床头。

  “有点脏,我们就靠这个活呢!现在天热了,大家扔的瓶子一多,我们日子就‘红火’啰。”后宗贵开起了玩笑。这些废纸废瓶是爱人和儿子一大早出去捡来的,而这些也正是他们的全部经济来源。案板上有小半袋挂面,那是爱人给他们父女俩留的午饭。“倒点油,炒点土豆再加点面条,还蛮香呢。就是现在土豆贵了,要一块五一斤。”

  后宗贵告诉记者,鲍医生说步红恢复得还算可以。现在靠着墙可以站大概十分钟,语言功能也有所恢复。不过,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的治疗才有希望恢复到自己站立的状态。“每天针灸是免费的,但买药还得自己掏,这要花不少钱。”他叹了口气:“靠捡破烂,一个月只能挣不到600元,扣除180元房租和药费,全家人每天只够吃面条,很久没吃肉了。”

  后宗贵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看着女儿自己走路。“前天晚上我还做了一个梦,梦见妹妹自己走路摔了一跤,后来她爬起来后就能走了……”

  讲完这个梦,就是长久一段沉默。

  这时,听见小步红在背后咿呀咿呀开了。

  夕阳照亮了小屋,映在小步红的脸上。“总会好的……”后宗贵喃喃地轻叹一声。

  (顾先生报料奖1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