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市兰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24 现代快报

  

都市兰痴

  兰花选美今日开始。玄武湖上,首届中国南京蕙兰博览会将让你一饱眼福。

  种兰、养兰、赏兰的文化风尚,在中国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为兰花赋诗作画长盛不衰,兰文化在中国独树一帜。

  一苗细叶,几朵小花,旁人看不出任何门道的一盆兰花,在爱兰人心中的地位却是千金不换。昨日,记者有幸结识了一位都市养兰人,在他家后院的幽幽兰香中,主人20多年的养兰故事听得人入迷……

  每天醒来第一眼就要看看兰花

  春天染绿了陈世国老师家的院子。腊梅、桂花、含笑、牡丹错落有致。

  院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大小小近30盆的兰花,瘦长的瓦罐花盆中,细细几叶的兰花草随风沉默,姿态淡雅。

  院子的主人年逾6旬,退休前是南京理工大学的化学老师,养兰已有20多年,养兰的权威已成圈中兰友的共识。

  “每天醒来第一眼就要看看兰花。”陈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兰花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都想看着它们生长和变化。为了能养好兰花,他还特地在自己20多平米的院子内打了一口井,因为井水清洁、无污染,用来浇兰花最好。这些养兰的诀窍也不是一开始就会的。

  文革结束后,大家开始养花种草。在花市上买回一株墨兰后,陈老师兴奋地从校园旁的田埂上挖来一些肥土,把这株兰草“结结实实”地种了下去。殊不知,这养兰草的土质是提倡疏散透气,干燥排水。第一株兰草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现在陈老师为了能找到养兰的好土,会自己登上紫金山,在山顶的岩石上寻找兰花泥,这些附在岩石凹处的泥土,由植物叶子经风吹雨淋日晒腐烂而成,松软、通气、土质微酸,是天然的养兰基质。

  10年心血一夜被偷

  “心平气和养兰蕙,修身立德学做人。”陈世国老先生身上透出这种淡定娴静的气质。一株兰花,从育苗到开花组盆,最少需要3年的时间。其中倾注的心血不是旁人能体会的。如此爱兰的陈老师,却遭遇过一次伤心动肺的兰花失窃。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个中秋节的上午,陈老师的家中来了一位福建的兰花贩子,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四处选花,陈老师一般都会请手头有好货的兰花贩子到家里来送货。因为是中秋,陈老师的爱人还送给兰贩子一块月饼,“当时我就看到他的脸色不对,似乎对这块小小的月饼很愧疚。事后才知道他当时就对我家的兰花动了偷窃之心。晚上,我的学生还告诉我,看到这个兰花贩子还在我们小区转悠。我当时却没有多心。”陈老师说,谁曾想第二天一早,多年培育的20多盆院中的兰草被小偷翻墙洗劫一空,可笑的是却独留下上午从兰花贩子手中购得的那株。

  多年的心血一扫而空,这场打击如同让陈老师大病一场,身心俱疲,“要是知道他要偷,我情愿给他那么多钱,也别动我的花。”那次失窃的兰花,品种都很好,几乎是一盆一种。据陈老师事后回忆,当时这些兰花的价值已经不菲,在上世纪80年代市值已经近万。

  赌花寻宝也是乐趣

  养兰人都知道,兰草,素有“赌花”,养兰,更有“赌花”的乐趣,而爱兰之人也会不惜重金、长年累月去寻找心中的希望,或者仅是因为喜欢,将自己家中的珍品兰花,换回旁人的无名野兰。陈老师告诉记者,真正的爱兰之人,不会将自己心爱的兰花售出,而只是交换品种,互通有无。

  为了找到珍品兰,陈老师还曾历尽千辛万苦、爬山涉水地寻找,往紫金山上寻上几日,运气好的话也能挖到一两株。而在花市上寻宝更是一种乐趣。陈老师说,从前,南京的爱兰人都喜欢在秋冬之际到鼓楼大钟亭、新街口正洪街、夫子庙花鸟市场去买“下山草”,所谓“下山草”就是农民从山上刚挖下的野生兰草,能在这些野草中找到珍稀的兰草品种就全看养兰人的慧眼了,虽然兰草很难一眼识别它的名贵,但从古自今,通过多少代爱兰人的摸索,总结了不少经验,比如看经络、看叶脉、看叶型、看芽变、看龙根等等,凭眼力总能辨别出不少好花。厉害的高手常常能花几块钱买到市值上万的独特品种。而陈老师也每每在此种市集中有所斩获,这其中的乐趣是旁人不能体会的。

  养兰不卖才是爱兰

  养兰的人都说,兰花养得好,3到4年能开花,如果不会养,8年10年也开不了花的。而陈老师就是这样的养兰高手,在他的院子里,有很多兰草都是兰友养不好的伤苗或者小苗,送来给陈老师“救命”,经过他的细心呵护,这些兰花都能起死回生。而养好的兰花,陈老师还会送还给人,只给自己留下一两株种苗。此种德行,一直为圈内人称道。

  而谈到现在市场上动辄上百万的珍品兰花,陈老师却认为是这是虚高,“兰花不炒价不高是兰市里人人皆知的道理。”陈老师说,职业的炒兰者们更喜欢把他们的买卖叫做赌博。从选苗到培育到上市交易,兰花的产业链里的每个环节都是在赌博,一旦看走眼,很容易赔个精光。“爱兰的人是不会把自己的花卖掉的,只有重利益的商贩才会哄抬花价,从中牟利。”

  在陈老师的院子里、阳台上,春兰、建兰、蕙兰、墨兰迎风飘动。夕阳下,陈老师手捧兰草仔细品玩,画面恬静而美丽。“养兰就是养性。你急不得,你躁不得。就这样看着它,慢慢地由嫩绿变成墨绿变成深绿,慢慢地抽出花苞、释放花朵、发出香气,柔柔和和,安安静静,时间就这样过去,它的幽香仿佛就浸润到你的骨子里。”轻轻抚着兰花细嫩的叶片,陈老师喃喃自语。

  快报记者陈岚孙兰兰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