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药香袋”能防流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24 现代快报

  最近,有关流感的消息频频出现,浙江中小学暴发流感;广东15名小学生染乙型流感;苏南部分城市也有些学生出现流感症状;南京的感冒孩子增多病程变长。春季防范流感、防范感冒又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有些精明的商家也跟进做起了“防病”的生意,目前南京的市场上出现了中药香袋,商家称这可以起到预防感冒、预防流感的作用。这种中药香袋能否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平时如何防范感冒和流感?

  “防流感”产品接二连三

  昨天,记者路过山西路附近的一家商店时,看到该店在门口立着两块牌子,上面写着“防感冒香包到货啦”、“熏醋炉紧急到货”。在该店里,记者购买了一个香包,店老板说:“最近浙江那边暴发流感了,这个香包里面有中药,就是专门防感冒的。”他说,除了香包之外,他们这里还紧急批进了熏醋炉,也是用来防感冒的。他说,这些货刚刚进来,但已经陆续有人来买了,可能是受到最近外地不断出现的流感所影响的吧。

  这个香包用塑料袋密封起来,记者拆开塑料袋,一股浓浓的草药味道扑鼻而来,香包的背面还贴着一张说明书,上面标明主要成分为龙脑香、韶脑、良姜、桂皮、川芎、板蓝根等。说明书上说,该产品采用多种中草药合制而成,对预防和控制“病毒性感冒”及“非典型肺炎”具有很好疗效。

  中药香袋能否防病看配方

  这种香包真的能起到预防感冒和流感的作用吗?记者拿着这个香包,找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魏睦新教授。魏睦新教授接过香包,在鼻子底下闻了一会说:“这类装有中药的香包,疗效也不是太肯定,目前对其治疗作用也没有太多的研究,但一部分中药,可以通过口鼻的吸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从这一点来说,中药香包预防感冒有一定的道理。”

  魏睦新教授说,很多中药本身能够杀菌抑菌,比如苍术、麝香、冰片、藿香、沉香等,既可用于内服,也可外用,通过香袋来散发气味就是一种特殊的外用方法。这种方法就是用机器将这些中药打成粉末,这样与空气的接触面就比较大,如果把香袋戴在胸前,中药成分散发出来后,在口鼻周围就可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中药成分吸入人体后,就可在一定程度上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起到预防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作用。除了这些中药外,艾草、雄黄等都可以起到空气消毒剂的作用。

  魏睦新教授说,中药香袋能否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关键看配方是否科学合理,加工是否精细。他指着记者购买的香包的说明书说,主要成分中除了板蓝根外,其他几种药配方还是得当的,但把板蓝根添加进来却没有必要,板蓝根口服有一定的作用,但没有气味,放进香袋里是画蛇添足。

  中药泡茶喝也能防流感

  对于熏醋能否预防感冒、流感,一直有着不同的说法,有的人认为熏醋对消毒、杀菌没有任何效果,更不能杀死病毒。魏睦新教授说,熏醋预防感冒,是目前比较公认的方法,醋酸是广普的杀菌剂,对感冒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以降低室内病毒细菌的含量,减少发病的几率。他认为,在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家庭中可以把熏醋作为预防感冒、流感的一种方法。

  魏睦新教授说,防范感冒、流感,关键是抑制病毒细菌和提高机体免疫力,除了上面的方法外,抑制病毒细菌可以通过口服中药来进行,有杀菌抑菌作用的中药有板蓝根、藿香、贯众、菊花、银花、桑叶等,这些可以用来泡茶或者直接冲饮。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中药也有不少,最常见的是黄芪、白术、防风,这三种药加在一起,就是比较出名的玉屏风散,市民可以把这三种中药各取10克,磨研成直径在0.5厘米的粗颗粒粉末,用绸布袋或者纱布袋包起来泡茶喝,连续饮用一个多月,就会明显提高呼吸道疾病的抵抗力。

  快报记者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