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新农村]刘家台由落后村变成“华西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3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杨礼兵 通讯员 熊国春)4日,汉川市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刘家台村又建起了一座160千伏安的变电平台。至此,全村的变电能力达到360千伏安,较好地解决了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用电需要。“养女莫嫁刘台郎,住的一间破草房,一年中有半年饥,还有半年闹水荒”。10多年前,从这里出去讨饭的人用渔鼓道出了刘家台村的贫穷落后。

  刘家台的变迁得益于村里有个“领头雁”。1984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树银卖掉了自家办得正红火的预制厂,用自家的新楼房作抵押,贷款2万元办起了村砖瓦厂。此后,村里陆续办起了鲜鱼交易市场、饮料厂、花木苗圃场等8家村办企业,村民营经济园区先后引进了食品加工、毛毯厂、塑料厂等14家企业,村集体还在武汉市租赁经营了一家砖瓦厂。去年,刘家台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1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58万元,村集体积累突破1000万元。

  集体经济发展了,刘家台村梦想建成汉川的“华西村”。村里请来城建专家整体设计规划。1992年、1993年连续两年由村集体出资150万元作为房屋拆迁补贴,对原先散乱、破旧的房屋、栏舍、茅厕进行重建。9排共278户别墅式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一盏盏路灯整齐划一。村里出资为全村住户安装了有线电视,接通了自来水,完善了电网改造和村庄绿化,道路清扫、花木培植,都有专人负责。

  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规定每周六为家庭卫生日,各扫自家庭院,每月1日为村公共卫生日,整治街道环境,村里聘请德高望重的长者到农户检查卫生。村里还利用广播、板报等,宣传社会公德,提高村民文明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