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飞扬的青春论坛引发网民热烈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谢洋

  4月4日晚9时到4月5日下午,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的专题,在新浪网登出后不到1天,就引来众多网民关注。

  专题中,讨论帖“你认为当代青年需要哪些精神?”吸引了新浪网友1.5万余次的点
击,连同相关报道的跟帖和回复达2000余条。

  4月4日晚7时,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礼堂,中星微电子公司首席科学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等5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受邀与近千名青年学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首场论坛活动刚结束,现场交流的实况就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发布在新浪网要闻区的专题里。而让活动主办方和网站新闻编辑都没有想到的是,网上公众对此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会如此之高。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佳在座谈会上倡议青年要有不怕失败的精神。他说,现在的青年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以及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学会坚忍和宽容,培养健康的心理。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除了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外,还荣获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他认为,每个人都有青春,都有梦想,但他靠的就是一种踏实精神,才能在不知不觉中创造出奇迹。

  一句句语重心长的话,引得网友纷纷回帖。很快,“你认为当代青年需要哪些精神?”这个帖子就翻了页。“首先应该是孝心和爱心,青年如果连尊老爱幼都做不到,怎么谈去爱这个社会?”网友yangxi_jxpy说。“其实你们说的那些,中国青年人都不缺,但是往往缺乏合作精神。”网友wugangyu补充道。

  ……

  一位网名为qhzxzgl的中学教师看过网友们的留言后,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话题,准备组织班里的学生就此进行讨论。

  对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表示,网上的公众如此关注五四奖章获得者并不奇怪。他分析说,网民主要由35岁以下的中青年构成,青年是最需要偶像的群体。而五四奖章的获得者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者,他们很好地在报效祖国中实现个人价值,为青年人树立了走向成功的榜样,自然会吸引年轻网民的关注。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认为,一般来说,一个民族在救亡图存和民族崛起这两种情况下对精神的追求最强烈,而中国目前正处在崛起的时机,精神支撑很重要。

  公方彬认为,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五四奖章的精神内涵正体现了这种主流的精神需求,值得每一个当代青年关注,而且这种关注的热度,将随着教育的深入和氛围的塑造不断提升。

  本报北京4月7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