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安娜商业机密是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03 深圳商报

  探寻深企自主创新之路

  自创品牌自主开发设计平均两天半推出一款新品

  富安娜商业机密是创意

  深圳商报记者胡佩霞

  近日,众多境外客商纷纷造访富安娜公司。沙特的富商要求入股,香港立丰纺织企业上门谈合作,意大利床品老大ZUCCHI希望能够实现品牌、开发资源共享……富安娜董事长林国芳摆手一笑,“这种事太多了。”

  向来高高在上的国际同行巨头纷纷向富安娜亮出橄榄枝,看中的正是富安娜的创新能力。富安娜平均2.5天推出一款新品,掌握着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平网印花技术,而且每年都有大量的外观专利和版权登记项目,自主创新能力让富安娜在国内遥遥领先。

  卖床品是卖创意不是卖布

  富安娜这个听起来洋味实足的品牌正是深圳土生土长的原创品牌。富安娜成立之初就坚持走自创品牌、自主开发设计之路。林国芳常讲一句话:纺织行业没有设计、没有创意那就只能算是卖布。卖布当然赚不了什么钱。

  富安娜注重产品开发设计是出了名的。富安娜有30多名设计研发人才,每年他们都有机会轮流到欧洲各地参观学习。富安娜的设计研发部,两层复式楼格局充满艺术气息,楼下有一台国内同行独一无二的宽幅打布机,随时可以将设计人员的新创意打印成型,设计周期大大缩短。楼上近200平方米的房间陈列着富安娜历年自行设计研发的数千种样布,按不同时间依次排列,堪称床品艺术博物馆,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林国芳笑着说:“这个房间几乎存放了富安娜成立以来自主设计的所有样本,是绝对的商业机密。”

  自主研发让富安娜尝到了甜头

  近几年随着国人生活品质的提高,城乡成套消费床上用品潮流已经形成,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大批床上用品生产企业,但床品生产易进也易出,做精、上档次很不容易。同样的面料市场百余元的四件套随处可见,年年都会倒下一批床品公司,但富安娜近几年销售规模一直以40%的速度攀升,而且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一套富安娜生产的床品可以卖到六七千元,最贵的维莎品牌可以卖到17000元。

  记者近日到富安娜采访时,正好碰到波兰的Agata女士来订货,Agata女士是波兰一家很有实力的高档床上用品连锁店老板。据她介绍,在波兰结婚嫁女习俗是送高档床上用品。她在世界各地找高档适销的床品,找来找去在广交会上一眼相中了高贵典雅的富安娜,一次下单订购20多万美元。

  富安娜的花型设计已经成业内的潮流风向标,有些地方小厂靠仿冒富安娜一两个花型就可吃一年。富安娜对付假冒策略是除了“打”之外,就是“跑”得更快。“我差不多平均两天半推出一个新款,只有这样不断创新我们才能跑到最前头。”林国芳说。

  攻克世界顶级印染工艺

  2001年,澳大利亚的床上用品老大喜来登公司推出了平网印染产品。平网印染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印染工艺,以前的圆网印染技术,花型设计较小,一个床单面需要几次重复花型。采用平网印染技术,一个床单可以形成一幅完整的图案,显得大气华贵,色泽亮丽。经过一年多研究,2004年富安娜一举攻克这种技术,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该技术的企业。去年10月,富安娜在广交会的12个展位,10多个平网花型新品一齐亮相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虽然富安娜外销报价平均要高出同行三成,但客商还是争着与富安娜签单,此次会上富安娜共签单600万美元。

  美国、伊朗、印度、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客户在交易会结束后,纷纷赶往富安娜洽谈。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国客商提出买断富安娜研发设计的某个新品。意大利床品老大ZUCCHI公司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上市公司,他们已跟踪富安娜多年,光富安娜的资料就搜集了厚厚一本,他们主动提出与富安娜共享品牌、研发资源,富安娜设计生产的产品可用他们的品牌,并通过富安娜800多家专卖店(柜)销到国内,富安娜的产品则通过他们在欧洲的销售通路走向欧洲市场。

  强大的自主研发设计能力,不仅让富安娜的规模快速增长,而且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富安娜是家纺行业首批“中国名牌”入选者,在近日的“中国名牌”复审中富安娜顺利通过。自主创新的实力已让富安娜稳居国内龙头。林国芳还告诉记者,3年后富安娜的外销比例将达到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