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深圳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14 深圳商报

  关于深圳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6年3月24日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

  市人民政府向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交了深圳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深圳市200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深圳市2006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草案、《关于深圳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关于深圳市2005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对上述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议。计划预算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5年,市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建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增长,产业发展后劲增强,城市规划管理加强,城市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建立健全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责任制度,监督管理得到加强,待安排项目编制方法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任务仍然比较艰巨,人口机械增长过快,人口结构不尽合理,城市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对于这些困难与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体现了“十一五”总体规划的要求,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适宜,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安排符合法定要求,安排合理可行。计划预算委员会建议同意市政府提交的《关于深圳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关于深圳市2005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深圳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深圳市200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

  三、为全面完成2006年计划,计划预算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和《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努力完善创新环境,构建支持自主创新的配套政策体系,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培养和引进各类创新型人才,加快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认真执行《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加强推进循环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开展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重点产业项目试点工作,重点支持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开发,切实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加强基层基础和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城市一体化发展。认真开展“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查违”、“清无”等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一体化,推进特区内外协调发展。

  (四)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加大体制创新力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探索完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继续推进投融资体制、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改革,统筹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安管理制度等各项改革。

  (五)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推进和谐深圳建设。加强人口调控,提高人口管理政策的刚性约束力。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众就业的扶持力度。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率和效益。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投资审批一条龙服务,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责任制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充实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完善ABC分类管理制度,发挥政府投资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