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庭院整治改变慈溪农民生活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39 浙江日报

  本报讯 (市报道组 韩曙辉 王迪) 4月3日,慈溪庵东镇村民陈世昌获得了一个特殊的奖项——“首届庵东镇年度最佳人居环境家庭”。当主持人请他谈谈获奖感言时,老陈不假思索地说:“庭院整治改变了我乱扔乱放的习惯,如今连市区的儿子每天都来老家住。”

  陈世昌一辈子生活在农村,虽然已是行有公交车,住有房,休闲上村公园,但唯一不足的是庭院内外环境与城里相比总有距离。去年6月,村里开展庭院整治,村环境整治队来
到老陈家,从阴沟、洗衣板到厨房的死角都帮他清理个遍,农具等日常用品分门别类替他放好,屋前屋后空地上还种上了花草。村里每月两次对他家的整洁度进行评比。

  慈溪去年在农村开展庭院整治,如村道、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农户庭院绿化面积、庭院内外物品摆放情况、有无卫生死角等均须达标,市财政为此拿出2900万元。优惠政策一出,各村就成立了专业整治队,对家家户户庭院进行了地毯式整治,把村内角角落落清理个遍,并种上了花草。据介绍,庭院整治村验收合格后,还要年审复评,不合格的随时摘牌。此外,还增设了保洁人员负责庭院检查管理。目前全市已有超过一半的村开展了庭院整治。

  笔者在整治合格村宗汉街道新华村陈国香家看到,尽管他家住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屋,但房前屋后草地成片,庭院内盆景葱绿,物品摆放有序。他告诉笔者,当时村里免费为我们整治时,以为搞形式主义,但整治以后与没整治就是不一样。他说,村里对农家庭院评比后,要上村公示栏,优秀的还上镇有线电视,不仅仅为争面子比干净,事实上整理后确实很舒服,时间长了也养成了爱清洁的好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