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局长的功能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39 浙江日报

  “嘟嘟嘟嘟……”3月下旬的一个凌晨,睡梦中的宁波市镇海区环保局局长郑玉芳被手机短信提醒音惊醒了。他打开手机,只见荧屏上显示出一则短信息:“零时13分,宁波香叶纺织有限公司COD超标304”。看到这条短信,他马上电告局监测大队值班人员,叫他们立即赴现场调查处理。局长手机自动报警功能开通5天,郑玉芳就接到并处理了6起环保排放超标事件。

  两年前,镇海区实现了全区环保监控中心联网,区内环保监控企业只要出现排放超标,立刻就能在局里的监控平台上显示出来。由于局领导不可能24小时在局里监控,所以,从值班人员发现情况报告分管领导到调查取证处理出现了时间差。“假如能够实现信息与手机直接联网就好了。”郑玉芳当时闪出了这个念头。

  去年底,郑玉芳把这个想法告诉省里一名专门搞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软件的专家,请他帮忙开发。今年3月17日,该软件开发成功,装上郑玉芳的手机,立刻就显示了很好的效果。3月20日下午1时19分,郑玉芳收到某纸业企业超标排污的信息,马上通知值班人员处理,纸业企业负责人对环保局这么快就发现问题感到十分惊讶,在事实面前,他们只好认罚,并立即采取措施纠正。

  “以前实施24小时监控,我们局里要安排4名同志,现在只要2名就可以了。不过,比起它的社会效应来,节省人力还不是主要的,因为我们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处理事故,可以把超标排放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郑玉芳说。据悉,该局环保监测大队大队长也配备了同样的功能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