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红头文件下达喝酒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44 深圳商报

  政府红头文件下达喝酒任务

  事发湖北汉川市,“指标”分到各部门,完不成通报批评,完成者奖励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湖北省汉川市日前发生一桩怪事: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酒任务,全市各部门全年喝“小糊涂仙”系列酒价值
总目标为200万元,完成任务的按照10%奖励,完不成的通报批评。

  “指标”分到部门完不成要“通报”

  这份“喝酒文件”全名为汉川政办发(2006)11号《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通知》。通知称: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是最早来我市落户的引进企业之一,是我市纳税过千万元的六家企业之一。而目前该酒在我市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我市公务接待倡导使用云峰酒业生产的“小糊涂仙”系列酒。2006年全市“小糊涂仙”系列酒计划销售额为200万元。

  这份文件还附有《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糊涂仙系列酒分解表》:市政府接待处10万元,教育局3万元,科技局1万元,民政局2.5万元,仙女办事处7万元,马口镇5.5万元,脉旺镇3万元……共有105个单位承担有喝酒任务,每个市直单位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乡镇单位最低任务是8000元,一般2万到3万元。

  这份文件还称:“对执行本通知要求,并完成年度使用和促销计划的地方和单位,将按销售额的10%给予奖励。在公务接待中不按规定用酒,完不成年度使用和促销计划的地方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发该文是“引商、稳商、亲商、富商”?

  汉川市部分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下发该文件是“引商、稳商、亲商、富商”的需要,帮助企业做宣传、促销工作是政府义务,再说又没有封锁市场,发文的只是公务招待,用的钱是政府自己的钱,怎么喝、喝什么酒政府自己定都是无可厚非的。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童浩雄说,各个地方包括县直各机关单位、乡镇的商务往来、上下交流,都有繁重的接待任务,喝酒交流感情已经是客观存在。既然这样,都是喝酒就不如喝“小糊涂仙”,毕竟云峰酒业是地方的利税大户,而其它的酒只有消费税留在汉川,做的贡献就小多了。

  市政府办认为规定公务接待用“小糊涂仙”酒是为企业办的大实事。童浩雄说:“我参加政协会的时候,云峰酒业的老总反复提意见,让政府支持,示范带动。我也觉得政府不给这样的企业帮忙实在说不过去,又考虑各地都有类似保护本地产品的做法,我们为企业服务的心情也很急迫,干脆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来促销。”

  当地政府正考虑终止该文件

  一位姓李的市民称,这件事太荒唐,国家三令五申狠刹吃喝风,这里竟然将喝酒公开化,而且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并给各个基层单位下达喝酒的指标,这不是在鼓励大吃大喝吗?

  在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汉川时,童浩雄已意识到文件的“不妥之处”,他对记者强调说:“我现在是好心办了糊涂事,这份文件确实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易引起大家的误解。”

  他表示,当地政府正在抓紧研究,考虑终止这个文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