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名高中贫困学子将获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59 辽沈晚报

  辽宁省教育基金会连同本报等共13家单位联合发起的“资助万名贫困学子活动”启动仪式昨日在沈举行

  

  本报讯 记者高望报道 由辽宁省教育基金会同本报等共13家单位联合发起的“资助
万名贫困学子活动”昨日在沈阳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活动将对1万名我省高中阶段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予以资助。

  与会领导向2006年首批获得资助的高中生代表颁发了助学金。高中贫困学生代表在现场接到了每人1000元的助学资金。

  整个助学活动将分成三期,第一期在5月份,基本以贫困农村高中生为主,第二期在9月份学校开学前,第三期在年底,最终目标要争取超过1万名这个数字。本报将对此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现在从扶贫助学体系看,我省农村中小学生已经实施了免费义务教育,农村孩子不用再交学杂费了。在大学阶段,困难学子读书有困难,但有相关政策在支撑,比如国家助学贷款、寒窗基金、爱心窗口等。相对来说,高中教育阶段接受资助的项目比较少,所以今年省教育基金会启动了这项工程。”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陈丽华说,“基金会决定将今年的重点放到品学兼优的高中贫困生身上,将采取定向资助的原则,基金会帮助牵线搭桥,并且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希望社会各界踊跃捐助。”

  由包括本报在内的13家单位昨日联合发出的《实施扶贫助学工程资助万名贫困学子倡议书》写到:“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培养一个成功的孩子,等于帮助一个困难家庭脱贫,捐赠1000元,帮助一个特困高中生完成一年的学业;捐赠3000元,帮助一个高三特困生跨入大学的校门。”

  目前我省有在读高中阶段学生117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51万人,帮助1万名特困高中生完成学业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意义十分重大。

  启动仪式当场收到了社会各界的认捐善款470万元,其中富帮翰文(辽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武魁斗一次性捐助120万元人民币。这些企业家们认为,助学是企业回报社会的责任所在。

  贫困生档案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翻开省教育基金会的贫困高中生档案我们可以看到,那么多的花季少年,稚嫩的肩膀上却要承载沉重的生活压力,但他们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从未停息。

  她,高二起就没向爸爸要过学费

  

  人物:鞍山市第九中学高三女生王兰

  她是农民工的孩子,自幼生活在农村,父亲患有胆结石,母亲患有习惯性腰脱,严重时无法下床。后来父母到市内务工,王兰也来到城里上学。不久后,父亲病倒了,高额的医疗费用负担对这个家庭来说太沉重了。

  “一天我发现母亲给父亲写信,感谢父亲多年来的照顾,她要离开这个家,免得拖累我们。我看到这封信,抱着母亲哭着说:‘妈妈,别走,你走了,我和爸怎么办?我会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让咱家过上好日子……’”王兰哽咽着说。

  每次王兰看见爸爸在社区做维修工,腰上吊着细细的麻绳,在风中爬在楼外做防水,心简直都要跳出来了,还不敢喊出来。父母挣钱太不容易了,从高二开始,她就没有再向爸爸要过学费,因为她省下了吃饭的钱……

  王兰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作为第一批得到资助的贫困高中生,她说: “我家是低保家庭,我曾经认为这是耻辱,但如今我深刻感受到了其中包含的意义,是党和政府的政策,是那么多富有爱心的人士,让我一个穷孩子感受到了温暖、幸福和希望。”

  他,要尽快学到手艺挣钱养家

  人物:义县职业教育中心畜牧兽医专业一年级白勇

  白勇之所以选择职业教育学习,就是为了早日工作,挣钱养家。

  他今年18岁,曾有个温暖的比较富有的家。当时父亲木工技术好,在沈阳搞装潢,家里还曾经开过饭店,生意很红火。可就在白勇13岁那年,父亲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家中不得不拿出所有的积蓄为父亲看病。2001年,父亲还是离开了人世。

  “爸爸去世后,我和妈妈连家都没有了,房子卖了,还有上万元的外债,好心的舅舅收留了我们母子俩,直到现在我们还住在他家里。”白勇说:“为了让我能继续读书,妈妈带着我到以前欠饭店钱的单位去讨债,受尽了白眼。”

  有的单位换了人,就对白勇母子说,谁欠的钱找谁要去,我可不欠你的钱。母子俩给他们跪下了,磕头,哭泣着央求,但是换不来一点同情,至今还有数千元的外债要不回来。

  没有钱,但是学还是要上,初中时学校给减免了学费,但是白勇决定,尽快学到手艺挣钱养家,还要为农村和农民服务,他的心中怀着远大的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