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湿地身陷开发保护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记者在黄河花园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昔日一眼望不到边的红荆条,被烧成了一片片的黑色枯枝,地上是一片片被烧焦的草地……

  这片保存了7年多的万亩湿地自然保护区,已有数千亩被毁坏。

  开发与保护两难

  今年2月,郑州市惠金河务局水政科执法人员,在接到举报后来到位于花园口景区的南裹头一带,发现这里一望无际的黄河湿地上腾起火焰,红荆条被烧得枯死,厚厚的草皮成了黑灰。更有一些大型施工机械挥动大铲,筑起一道道围堰,开发出一个个鱼塘。而距离黄河渔村不远处的70多亩湿地,已经变成了麦田。

  此外,附近的一些村民在芦苇荡中下铁夹子、布粘网偷猎水鸟。“农民也知道偷猎野生动物不对,可一只野鸭能卖五六十元钱,利益的诱惑使他们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惠金河务局水政科副科长陈峰说。

  位于郑州黄河花园口段的黄河滩区内,约有10万亩临河滩地从1998年被确定为湿地自然保护区。自2005年起,湿地保护区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在湿地流域的管辖权问题上发生分歧,这使得湿地管理失控,周边群众非法圈占湿地开垦种植、建设鱼塘、非法采沙现象屡禁不止,黄河湿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数千亩植被被烧毁。

  如今,这里的湿地已经陷入开发与保护的两难境地。

  记者在郑州黄河滩看到,这里正成为旅游开发的热点地区。在丰乐农庄、富景生态游乐世界相继开业之后,一个以农业特色旅游为主的郑州农业科技示范园也正在建设之中。

  在郑州黄河滩地,还建有31个奶牛小区,而一个奶牛小区就有奶牛200头以上。郑州市农业局畜牧处人士称,在黄河滩区建奶牛小区他们有规划,是应河南省畜牧局建设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的要求制定的,并且已报市政府批准。该规划中的绿色奶业示范带规划面积为53.6万亩,总投资6.22亿元。

  而郑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关人士表示,惠济区政府于2001年将4万多亩滩地收归国有,成立了郑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统一管理,统一开发,采用“以滩养滩,服务防洪,生态治理,综合利用”的指导方针,并聘请有关专家做了《河南郑州黄河滩地生态建设工程总体规划》,主要强调在黄河滩区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

  惠济区郑州农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湿地固然重要,但目前进行的利用自然坑塘养鱼是造福群众之举。对于焚烧、盗土、垦殖等行为,他们多次进行了清理、制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荒山、滩涂应该归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管辖。因此,这块湿地的管辖权在惠济区政府,而不是归惠金河务局。目前,区里的滩区开发是在区政府的授权下进行的。

  增强人们保护意识

  专家指出,湿地有“地球之肾”、“生物超市”和“物种基因库”等美称。河南的湿地植物有623种,约占该省植物总种数的15.7%。湿地动物940种,占该省已知动物总种数的26.9%。

  同时,郑州黄河湿地在抵御洪水、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郑州北部的天然屏障。

  据悉,2004年9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曾下发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要求对湿地进行抢救性保护。

  “相对于别的沿黄城市,郑州确实慢了一步。”河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刘志炎说。

  环保部门监测结果表明,郑州市区的主要污染物为固体悬浮颗粒,这其中的60%是沙粒,而沙粒的主要来源即是位于市区北部的黄河滩地。近年来,随着黄河水量的逐年减少,滩地水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特别是滩区人为活动频繁,对湿地周围进行无序垦殖、盗猎、乱捕,导致湿地面积减少,灌草植物破坏严重,地下水位下降,风蚀加剧,土壤局部出现沙化,生态平衡失调。

  据此,有关专家建议,要做好公众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湿地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人们自觉保护湿地的意识。要加快立法步伐,并完善必要的管理、监测设施,实行科学管理。要加快湿地研究,尤其是加快湿地可持续利用研究,科学解决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间的矛盾。同时还要搞好湿地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在保持湿地功效的前提下,提高湿地单位面积的生产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