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业潮中少林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36 南京晨报

  上个世纪90年代,少林寺开始发展“功夫经济”,这个清静之地卷入了市场的逻辑。

  从2004年开始,少林寺开始了一系列惊人举动,如少林寺大修、恢复“少林药局”、公布少林秘笈等,少林功夫的申遗程序也随之启动,一切都按照预先设想的步骤在发展,然而落选的结局有些出人意料……如今,少林寺正在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一项造星运动中,它试图打造一批好武的年轻人进入影视界,甚至是好莱坞。

  少林之创新学习超女模式少林造星

  一直以来,少林寺都被视为一个令年轻人心跳加速的地方:一群身怀绝技的男人、一个神秘而又藏满武功秘笈的地方。对一个充满想像的武侠迷来说,这里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都可能是深藏不露的绝世高手。如今,在这些诱人的条件之外,又多了一项崭新的卖点:少林寺正在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一项造星运动中,它将打造一批好武的年轻人进入影视界,甚至是好莱坞。关键词

  PK的江湖

  造星运动,其正式名称为“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是由具有1500年历史的少林寺和一家电视台联合主办,通过大众参与的方法,甄选出新一代中国功夫的掌门人。

  推选武林盟主的擂台,在武侠小说中早已屡见不鲜,主持者通常就是号称武林泰斗的少林派。但在现实中,连少林寺现任住持释永信也坦言,这是该寺建寺1500年以来的第一遭。当然,吸引人们的远不止于此,这场大赛的运作流程跟“超级女声”颇为相似,只不过超女海选的范围是在国内,“中国功夫之星”将范围扩大至全球。

  大赛秘书长傅敏保守估计,在历时半年的赛程中将有不少于20万名选手参加海选。参赛者的主要项目将不止于肉搏PK,根据主办方的要求,参赛者必须得有一定艺术素养及舞台表现力。他或许还得附加一段才艺展示,甚至像个模特一样在T台上光着膀子走个来回。关键词

  外貌与武德

  由于主办方要选出新一代的中国功夫之星,使之成为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的接班人。因此,这个“超级男生”不仅得具备了得的功夫,还需集英俊的外貌和高尚的武德于一身。在半年内,“超级男生”将经历海选、复选,直至最终的决赛。总决赛将采取逐轮淘汰方式进行,选手名次将通过观众短信、网络投票与现场专家评点等综合方式评出。

  “注入了一系列崭新的元素,将使这个当初简单的打擂台活动,变得更加活色生香。”一位来自粉丝网的网友如此评价。入围总决赛的选手,将签约“中国功夫之星演艺经纪公司”。他们还有机会参加电视连续剧《少林寺之僧兵传奇》、好莱坞电影《新少林寺》的拍摄。当然,为了避嫌,少林弟子不参加选拔。

  据傅敏介绍,系列电视剧目前的计划是拍摄三部共120集,全部以少林寺历史为背景,第一部《少林寺之僧兵传奇》共40集,投资3000万元。至于电影《新少林寺》的投资数额和具体投资方,傅敏则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只说将会是一部大制作,计划在明年春夏开机。

  关键词

  超女模式

  一些刻薄的评论者认为,“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对于“超级女声”的一系列效颦将注定成为一场闹剧。甚至少林寺也被他们看作正在把功夫变做一个庞大的、拥有多个售货口的廉价文化售货机。而大赛的策划方少林文化传播总公司也丝毫不避讳“功夫之星”和“超女”扯上关系。该公司总经理傅敏坦言,大赛当初的酝酿正是来自于“超女”的启发和他本人的策划。

  傅敏,44岁,在与记者初次通话中他自称只是少林寺聘请的职业经理人之一。这个与释永信同岁的男人去年刚刚成为少林寺的俗家弟子,他对自己的来历讳莫如深,只透露是成都人,曾经学过导演专业。傅行踪飘忽不定,自称很忙,一周要飞国内好几个地方,“我们少林寺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办事处”。

  关键词

  公益行为

  “弘扬中国功夫是少林寺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超女那么热,你也看到了,当然我们方丈也看到了,有一天,我把‘功夫之星’的思路给永信方丈一说,大家一拍即合。”“我们做的是文化推广而不是文化产业,推广是公益的,产业却是挣钱。少林寺不赚钱的。”傅反复强调。

  傅敏称,深圳电视台负责“功夫之星”的投资和营运,少林寺不参与任何营运活动。整个活动的营运成本大概在2000万以上,由深圳广电集团承担。

  当然,少林寺也并非一无所获。傅称,深圳广电将在活动中以捐赠形式对少林寺进行回报,大概将对中国传统功夫研究基金以及少林寺主办的少林慈幼院等慈善机构进行总共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傅敏补充说,具体捐赠数目与活动效果无关。

  少林之经济巨额资产使少林逐渐没落?

  如同无法说清楚自己去过多少国家一样,少林寺到底有多少资产,面对媒体的疑问,方丈释永信从来没有给出过答案。

  比较清晰的资产是:门票、武功和香资。仅以门票收入一项计算,根据统计,现在少林寺每年游客量在150万人左右,每张40元,少林寺门票总收入一年是6000万,少林寺可以拿其中的四分之一,也就是1500万。

  关于武术演出,自1987年释永信开始担任少林寺住持以来,少林僧人也逐渐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性的宗教学术会议和佛教法事活动,并把少林功夫带到了国外。截至2004年,仅释永信亲自率领的少林功夫表演团体已经走访了60多个国家,表演超过1000场次。根据英国《卫报》此前报道,少林寺在美国演出一场的收入在1万美元左右。

  2005年10月,由少林寺和郑州歌舞剧院联合编排的原创舞剧《风中少林》在北京保利剧院亮相。随后,该剧与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达成协议,《风中少林》将于今年7月赴美演出两年,约800场,演出收入预计达800万美元。

  作为其他寺庙赖以生存的香资捐赠在此前并不是少林寺的主要收入,但随着少林寺越来越多地介入于社会活动中,香资正在成为另一项主要收入。以此次“功夫之星”大赛为例,少林将得到不少于100万的捐赠。

  回顾少林寺的历史,这座皇家寺院,从来就拥有大量的寺产,它习武的历史也是由护寺而产生。它崇尚主动的行为方式,不避世,参与政治,甚至影响政治。在它的历史里没有避世遁形的基因。研究寺院经济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游彪指出,“寺院的经济独立,在一般人看来似乎应该是件好事。有了稳定的收入后,出家人就不必为衣食操心,能够安心办道,寺院也有实力从事弘法事业。但长此以往,很可能使僧团失去教化社会的功能,从而丧失其不可替代的功用,成为一个世俗的团体。”

  正方“佛法不离世间觉”

  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王志远

  我和永信认识七八年了,比较熟,也常聊天。这些年永信花了很大气力在少林寺的发展上。比如现在大家议论的公布秘笈,我想永信的目的无非是把少林文化搞得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医药文化。

  寺庙和现代社会的接近已经不可避免。香港和台湾宗教之所以有生命力就是因为和民众结合,基督教不也是走进人家布道吗?当然这种结合要有原则,寺庙清修静养的修行本分不能丢。永信不是特例,大和尚其实都是社会活动家。“佛法不离世间觉”,大乘佛教的本质就是这样。以前所谓的苦修、远离世间那都是因为不得已。

  永信的智慧在于把入世法和出世法协调得很好。作为老朋友,我也希望他忙里偷闲打打坐,练练武。其他的就按照他所想的去做就好了。

  反方

  茫然之中乱象丛生

  社科院《原道》杂志主编陈明

  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中国寺庙这个清静之地已经卷入了市场的逻辑。而地方政府也往往把它作为经济品牌使用。这令人疑惑担忧。

  我以为修持才是一庙之本,习武和修禅不应偏废,舍本逐末。过多的经营和经济行为是不适宜的。少林寺这样的名寺应该不存在经济上的压力。

  现在中国社会对佛教其实有很大需求,但我们的佛教今天又能提供什么?我觉得整个宗教文化现在都处于一种茫然的状态,发展得不好。

  社会信仰需要和宗教产品提供才是目前宗教领袖费心思考的问题。政策空间、基本理论、发展目标,这些问题都没解决,因此茫然之中乱象丛生。

  “CEO”释永信:少林必须变化

  3月15日晚8点,刚从北京回来的释永信给少林寺全体僧众作完形势报告,面对采访说到寺院经济,释永信谈兴仍浓。释永信说,没有产品就不能满足需求,而作为宗教,也是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不能满足的话你就会被边缘化。

  这位方丈说,少林寺的任务就是要把寺庙修好,把文物保护好,让游客和信徒得到满足。

  2001年,少林寺周围2个行政村及武校、商店等被迁出景区,登封市为此投资3亿多元,拆迁面积50多万平方米,搬迁人口两万多人。2004年,少林寺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整修,包括紧那罗殿、六祖堂、库房、斋堂、图书馆等,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

  目前少林寺僧人均是供给制,在寺院少有所学,老有所养,平时发一些零花钱。释永信是中国第一个僧人学习MBA课程,并取得学位的方丈。他说,那些读了MBA的和尚,待遇也并不比其他人更高。释永信说,因为他们毕竟是出家人,读MBA的花费也是寺院提供,而寺院也不是企业。

  “我们不是为了经济收入,少林寺的门票收入已经完全足够僧人的开销,我们为了光大佛教事业。”他说,世界在全球化,面对西方的经济强势和文化强势,少林寺必须作出应对。少林寺不改变就无法再在这个社会中保持影响力,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后代。“今天在少林寺发生的改变,我敢说是为佛教负责,也是为民族负责。”

  这位方丈说,少林文化从来就与文化交流分不开,它本身就源于中外的文化交流,少林寺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禅修中心和国际性的交流重镇。

  授权网络游戏

  少林寺首次授权台湾中影公司电视动画影集《少林传奇》制作和玩酷科技关于少林题材的网络游戏《少林传奇》制作,第一次将少林文化融入这款以隋唐少林最为强盛时期为背景的3D网络游戏……

  武僧团巡演全球

  1988年元月,首次公开对外表演;现在武僧团的足迹已经遍及多数国家。

  旅游做成大产业

  从1974到1978年,根据门票统计少林总共的游客是20万左右。而到1982年少林的游客达到了70多万人,1984年达到260万人,90年代以后游客基本稳定在每年150万人左右。

  武术培训遍地开花

  到上世纪90年代,少林寺附近的武术学校几乎是遍地开花,学生总人数达到32000多人。

  少林药局重挂牌

  2004年6月,有“中国佛门医宗”之称且悬壶济世700余年的“少林药局”重挂牌,“行军散”“珍玉散”和“观音膏”3种少林医宗秘方也作为首批秘方在网上向全球公示。

  搞影视出明星

  电影《少林寺》救活并成就了少林寺;如今的少林寺已经可以反过来成就电影和明星。少林寺还设立了“河南少林寺影视有限公司”。事实上释小龙就是释永信的弟子和干儿子。

  搞起饮食经营

  1998年成立了“少林寺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少林素饼和少林禅茶,已经注册了国内29大类近100个商标,向一些社会企业特许授权使用“少林”商标……

  其他

  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少林寺网站、少林寺红十字会、少林书画研究院、中华禅诗研究会、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