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怪吓人!操场刮起“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西华大学昨现奇怪一幕,专家释疑:此乃旋风所为

  “我们学校足球场上突然出现了‘龙卷风’!”昨日,多名西华大学的学生给本报打来热线,讲述他们亲眼目睹的一个奇观:昨日下午2时50分左右,该校足球场上突然出现一个最猛烈时曾达高达15米、直径达5米左右的“龙卷风”,学生踢的足球也被卷到半空打转,一直持续了15分钟左右!

  惊操场袭来“龙卷风”

  昨日下午,西华大学犀浦本部的肖蜀川同学给记者看了“龙卷风”的照片。肖同学说,他当时正好下课路过,在几百名围观同学的惊叫声中,他用手机拍下了“龙卷风”由弱变强、直至消散的过程。

  “当时足球场上有不少同学在踢球,我和班里的同学下课路过操场边,看到围了很多人,便凑过去看热闹,天啦!眼前居然是一个十几米高的龙卷风!我和同学都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肖同学说。

  据悉,“龙卷风”最早是从操场一沙坑处刮起的,黄风柱不停旋转,还能听到“呼呼”的声音,像扫地一样,以抛物线的轨迹在操场上打转。

  奇足球被风“吞”进肚

  肖某说,他当时赶紧拿出手机猛拍,此时风还不大。这时,围观的同学越来越多。不一会儿,明显感觉到黄风柱的旋转速度越来越快,转移速度也快了起来,最开始只有不到10米高、1到2米的直径,慢慢的,黄风柱长高到约15米,并“胖”到近5米的直径,威力一下子大了起来。操场上有好事的同学把一个足球使劲扔了过去,简直奇了———这股旋转着的黄风呼呼掠过,一口就将足球“吞”进了肚子。足球在半空中时上时下地翻滚着,被黄风柱携着在操场中间打转,怎么也掉不下来!

  怪“龙卷风”撞墙而“死”

  大概15点05分左右,黄风柱打了几个圈后,旋转速度慢慢降了下来。忽然,它旋转到操场北侧,只听“轰”的一声,它一头撞到了围墙上,犹如一发炮弹打到了墙上,刹那间烟消云散,化为一片零落的尘沙。整个过程持续了15分钟左右!

  “真是太神奇了!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奇怪的情景,旋风经过操场上的地方,像一把扫帚,把地下全都扫得干干净净。”肖同学说,他们很想知道为什么会形成这样奇特的自然现象。

  权威说法

  气象部门:是旋风并非“龙卷风”

  记者请教相关领域的专家后得知,这是太阳晒热局部范围后形成的一种空气流动现象。专家分析认为,这场风不是肖同学等人所称的“龙卷风”,而是一场旋风,也就是打转转的空气涡旋,是空气在流动中造成的一种自然现象。

  省专业气象台预报部罗主任告诉记者,这种破坏力和范围极小的旋风俗称为“龙卷风”,实际上,这两者虽有近似之处,但在学术上有严格的界定。龙卷风一般产生在雷暴天气系统中,袭击突然而猛烈,产生的风是地面上最强的,对建筑的破坏相当严重,经常是毁灭性的。成都地处盆地核心,四周有山阻隔,风比较小,地形、天气等各方面因素都决定了成都极少会发生龙卷风这样的自然灾害。

  小知识

  旋风是怎么形成的?

  当某个地方被太阳晒得很热时,这里的空气就会膨胀起来,一部分空气被挤压上升,到高空后温度又逐渐降低,向四周流动,最后下沉到地面附近。而此时,受热地区的空气减少了,气压也降低了,而四周的温度比较低,空气密度较大,加上受热的这部分空气从空中落下来,所以空气增多,气压显著加大。这样,空气就要从四周气压高的地方,向中心气压低的地方流来。但由于空气在流动过程中要受地球转动的影响,于是从四周吹来的较冷空气,就围绕着受热的低气压区旋转起来,成为一个逆时针方式的空气涡旋,这就形成了旋风。有的旋风势力较强,甚至可以把像足球那样重的物体卷到空中去,当它受到地面的摩擦或房屋、树木等阻挡时,就会渐渐消散变成普通的风。

  记者李逢春实习生张晓玮图片肖蜀川报料人:肖同学线索奖:100元(短信代码:406909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