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博士园 娃娃上课喊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首批“梦想博士班”40名小学生昨走进高新区博士创业园课堂

  《跟博士学习小学生喊“爽”》追踪

  一杯可乐,一个超级大圆桌,舒适的摇摇椅,学生、老师围坐在圆桌边,黑板变成了一个超大投影屏幕……昨日上午8:20,成都高新实验小学校在蓉城首创的“梦想博士班”
(本报4月4日成都版曾报道)经过一周时间的报名、选拔,首批40名该校四年级的小学生成为“梦想博士班”的“小博士”。孩子们将在高新区博士创业园,接受与众不同的另类学习。

  第一堂课学生感觉太有意思

  昨日上午,和学校里的作息时间一样,孩子们准时来到博士创业园。刚走进“教室”,看见早已等候在此的“老师”热情地打招呼,同学们都感到十分惊讶。“哇噻!教室里有地毯,走在上面好软和。”“快看,桌子上还有可乐,好爽哦!”孩子们不敢入座,睁大眼睛望着一脸笑容的博士老师。

  “大家坐,不要紧张。我姓曾,大家可以叫我曾博士。”在英国取得博士学位的曾博士是今天孩子们的临时班主任。他将带孩子们在创业园里学习生活一天。一番自我介绍后,曾博士开始上课。

  “同学们,我们现在是朋友,今天我不提问。”曾博士的和蔼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请问你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一名小朋友立即举手。“我每天白天工作,晚上除了应酬就是看书,不断充电。”曾博士补充道:“现在大家一定要用心学习,多看书,将来才会和叔叔一样,当博士。”曾博士的回答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接下来,一个个问题让曾博士没休息片刻。如何愉快地学习、怎么学英语、将来的理想、如何从小学会定位等问题,成为现场交流的热点话题。

  上午10时,第一堂课结束。“太有意思了,真没想到还可以像今天这样上课!”初尝甜头的四年级1班的张同学激动地说:“博士叔叔好幽默,他的课我喜欢听!”

  设计软件娃娃大开眼界直喊爽

  结束了教室里的课程,孩子们在曾博士的带领下,走进博士园内的软件开发园。看见叔叔阿姨坐在不断闪烁的电脑屏幕前不停地摆动手里的鼠标,编辑程序。孩子们顿时兴奋得手舞足蹈。曾博士一边介绍软件开发流程,一边耐心地对同学们说:“开发软件就像学习一样,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要一丝不苟。”

  在游戏软件开发区,看着工作人员在电脑屏幕里修改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游戏人物,孩子们沸腾了。“快看啊,这是‘桃园三结义’的场景,是不是又要设计出新的‘三国’游戏了?”孩子们似乎比设计人员更专业,屏幕里闪现的每个画面都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睛。“想不想来参与设计游戏人物造型?”一名工作人员的提议得到了所有孩子的强烈响应。他们迅速围过来,在该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趴在电脑前对正在设计的一个游戏造型做修改。“太神奇了!以前只是听说开发一款游戏很复杂,没想到比我想象的还要麻烦。”四年级3班的杨同学告诉记者。

  高新教育局全区推广“梦想博士班”

  昨日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成都高新实验小学校长陈光前告诉记者,该校在3-6年级分别创建了4个“梦想博士班”,该班学生每周五都不用坐在教室里上课,而是去成都市高新区博士创业园里上课,老师则是创业园里的博士。下周一又将在学校创建新一轮的“梦想博士班”。他说:“首批‘梦想博士班’的效果十分好,学生感觉很新鲜,学到了不少知识。”他透露,将陆续增加博士班的人数,努力在本学期,让每个娃娃都能去博士园亲身感受高科技的魅力。

  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处副处长王用远表示,高新区计划在全区小学校推广“梦想博士班”,利用高新区内的众多高新技术资源,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零距离接触高科技的机会,同时从小培养学生的科创发明意识。

  记者王迪摄影报道(短信代码:406911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