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公里收费2000元,忒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1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两个患儿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乘救护车驶向100公里外的石家庄,被医院救护车收取费用4400元,其中车费就高达4000元。

  张宏(化名)是饶阳县的一位农民,今年2月4日,他刚出生37天的儿子张旺发低烧,经饶阳县人民医院诊断,婴儿患的是肺炎。2月6日,医院开出病危通知书。2月6日上午,婴儿家属决定转院,于是给邻县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安平分院打急救电话,救护车来后,
将家属和婴儿拉到了安平分院。从饶阳县到安平县,单程20公里,司机收取救护车费用200元。

  张宏带儿子来到安平分院的门诊室,经检查后,医生说病情太重,建议转到石家庄市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院方告诉张宏,医院提供救护车和两名护理护士,但要收取2200元的费用,其中救护车费2000元,护理费200元。对如此高的救护车费,张宏很不解,问道:“车费怎么会这么多?”他得到的答复是,都是这个价。

  从安平去石家庄市不过100公里,尽管张宏对2000元的车费疑虑重重,但望着病危的孩子,还是迅速交款办了手续,并要求立即出发。但令他惊讶的是,司机告诉他等一等,因为还有另一个病人要上车。直到40分钟后,另一位家属抱着患儿到来,同样交了2000元的车费,救护车才出发驶向石家庄。

  在石家庄市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医护人员16天的精心治疗,孩子转危为安,脱离生命危险,最终痊愈。这16天中,治疗费、护理费、住院费等所有花销不到3600元。

  据《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规定,县级救护车的起步价为白天40元、夜间60元(含10公里),超过10公里后,每公里2.5元,公里数含来回里程。出诊费副高职称以上人员为每次15元、中级职称及以下人员为每次10元。

  按这个规定计算,安平距石家庄100公里,往返200公里,该救护车应收费500元左右。按照出诊费的规定,即使送张旺去石家庄的两个医护人员都是副高职称以上,最多也只能收30元出诊费,而安平分院收的出诊费超过了规定的13倍还多。

  记者采访时,院方对发生这件事的解释是,这辆救护车已经卖给司机刘立峰,因为车辆还没有办过户手续,所以刘立峰临时跑起了“救护车出租”的活儿,和医院没关系。这个说法患者家属不认同,张旺的姥爷老刘说,给孩子看病时,我们打的是安平分院对外公布的急救电话,救护车上写的是安平分院,收据上盖的是安平分院的财务专用章,谁会相信它不是安平分院的车?

  2月25日,当地一家媒体刊登了这件事情。当天下午,医院有关负责人找到老刘退还了2000元的救护车费。但老刘并不满意,他说:找报纸报道这事并不仅仅是为了钱,他想知道的是,救护车为什么敢收这么多钱,为什么没有部门管这件事?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