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网上“练摊”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4月7日讯“刚开始开店的时候,主要是想挣点零花钱,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后来看到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觉得将来不管是做专业卖家还是作为副业,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在淘宝网上拥有一家时尚服装店的小桑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上开一家虚拟小店,已成为当代大学生创业的时尚选择之一。

  小桑是省城某高校大四学生,一年前在淘宝网上注册了自己的虚拟小店,为某品牌
服饰做代理。尽管小店开张时间不长,却颇受好评且利润可观,这些都让小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小桑表示:“现在工作不好找,能做个专业卖家也不错。就算是毕业之后参加工作,我也会将小店作为‘副业’发展下去。”

  据了解,随着网络的普及,像小桑这样在网上开店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根据易趣、淘宝等网站公布的数据,在校大学生网上开店已占总数的四成左右。大学生青睐网上开店的原因何在?

  “网上开店给那些没有资金又缺乏经验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机会。”小桑一语道破天机。网上开店手续十分简单,店主只需提交身份证、个人账户,虚拟小店就能开张了。与实体店每月动辄几千元的运营资金不同,网上开店成本很低,开店者无需投入房租、人工等各项费用,有些以代理为主的小店甚至不用承担任何投资风险;且虚拟小店平时无需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只需开着电脑留意交易状况即可,这对于那些拥有个人电脑能经常上网的大学生来说,并非什么难事。

  化妆品、服饰、虚拟产品、二手书籍……这些时下大学生网上开店最热衷的商品,大多具有价位较低、质量容易保证等特点,买家则以学生、白领、时尚一族为主,而商家的“信誉度”则是网上交易成功与否的关键。“网上开店关键在信誉度,店家必须讲究诚信,对客户负责。质量不过关,小店绝对开不下去。”业内人士强调。


记 者 仲爱梅  实习生 吴 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