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不健康 病魔提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肿瘤发病率的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抽烟、过度饮酒、三餐不规律、膳食结构不合理、熬夜以及长期的精神压抑,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长期这样,就是以健康为代价,提前透支生命。

  近日,记者走访了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市协和医院就医的多位中青年恶性肿瘤患者,他们中多数人曾有不良生活习惯,缺乏疾病预防、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科学知
识。抽烟、喝酒、吃肉类和油脂类食物过多等不良饮食习惯,繁忙的工作、复杂的人事关系带来的精神压力,正在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徐成浩今年31岁,得了“左前纵隔肿瘤”。3月25日,他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办了住院手续,打算在这里做手术。

  徐成浩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策划,他MBA毕业后就到了这家公司,一干就是四年,现在是部门里的“主力”。“我们公司是干一天活领一天工资,工作经常得赶着做。”在限定的工作时间里,徐成浩要不断地加班,工作强度很大,“挺累,时间紧,太忙。”

  如今,医疗费用问题让徐成浩头疼。公司没有给他上“三险一金”,以前他没有得病时并不太看重这个,这个病让他下定决心换一份工作。

  47岁的直肠癌患者陈凤杰,目前已在北京市协和医院肿瘤化疗科住院治疗了很长时间。她很爱和病友聊天,并得出一个结论:“很多人长肿瘤都是因为长期的精神压力,有生活上的,也有工作中的。”调查显示,合理饮食可减少近四成癌症的发生,平衡膳食是饮食防癌的前提。这是记者从正在天津举办的“2006年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上获悉的信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肿瘤医院院长郝希山教授说,35%-40%的恶性肿瘤的发生与饮食有关。不少人在饮食上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高档、精美的食品就一定营养丰富”,“只要多吃鱼、虾、豆类、水果、蔬菜就一定能防癌”等。其实,任何单调的饮食模式或偏食习惯,都会造成一些营养素的过剩或另一些营养素的缺乏,导致营养失衡,这种失衡的恶果之一就是诱发癌症。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密切相关,科学家把这类疾病统称为生活习惯与行为疾病。一般的变革不可能产生明显效果,必须进行一场涉及面广、内涵深刻甚至是脱胎换骨的‘行为革命’,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目的。”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日前撰文指出。

  北京市协和医院肿瘤化疗科的陈书长教授表示:“肿瘤发病率的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中青年人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必须引起重视的诱因之一。”陈书长举例说:“抽烟、过度饮酒、三餐不规律、膳食结构不合理、熬夜以及长期的精神压抑,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自我抵抗能力减弱。如果长期这样,就是以健康为代价,提前透支生命。”

  陈书长说,远离烟酒,有意识地多摄取粗纤维食品和蔬菜水果,均衡膳食结构,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态以及加强体育锻炼,都是远离肿瘤的有效预防措施。

  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