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国驻京新闻记者团聚焦活力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02 天津日报

  张立昌指出,我们将在国家的支持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全面构筑交通航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科技研发优势、信息服务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和旅游休闲优势,使滨海新区的产业层次、研发能力、航运功能和物流功能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全球战略意识,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在更高层次上参与经济合作与竞争。要坚持服务第一的思想,打好“服务牌”,打好“中华牌”,更好地发挥服
务、辐射和带动作用。

  本报讯(本报记者王立文新华社记者张建新)随着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布局,天津已经成为全球媒体的关注热点。昨天,由法新社、日本共同社、美国华尔街日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西班牙埃菲社、韩国广播公司、印度报业托拉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26家驻京新闻机构33名记者组成的庞大记者团来津,重点围绕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和采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在迎宾馆亲切会见了记者团全体成员,对他们来津采访表示热烈欢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市委秘书长苟利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富源,外交部新闻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张立昌在会见时着重介绍了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情况。他说,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是“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重要组成部分,是更好地发挥新区优势、增强天津发展后劲的重大举措。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建成了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框架,培育了电子信息、石油和海洋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钢管和优质钢材、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新能源和环保等一批高水平的优势产业,现代化工业基地初具规模,辐射和服务功能显著增强,成为天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滨海新区的经济总量是由先进水平构成的,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是建立在高起点上的,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较强的综合竞争力。

  张立昌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人代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都把天津滨海新区摆到与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棋。最近,国务院原则通过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天津是国际港口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天津的发展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比较优势明显。滨海新区有大片可供开发建设的盐碱荒地,发展的潜力很大;产业基础比较完备,综合配套能力强;基础设施比较齐全,具备投入少、产出多的有利条件。随着滨海新区地位的提升,到新区考察、洽谈合作的明显增多,开发开放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我们将在国家的支持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全面构筑交通航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科技研发优势、信息服务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和旅游休闲优势,使滨海新区的产业层次、研发能力、航运功能和物流功能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全球战略意识,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在更高层次上参与经济合作与竞争。要坚持服务第一的思想,打好“服务牌”,打好“中华牌”,更好地发挥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希望大家用文章和镜头扩大对天津的宣传,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天津、了解滨海新区。

  会见结束后,肖怀远等就滨海新区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座。

  记者团在津期间,参观并采访了滨海新区,了解天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由衷的赞叹。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