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强村富民 建设和谐村镇上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扎实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马美菱

  在发展农村经济中有新举措、在建设和谐村镇中有新气象、在健全基层党组织中有新进展、在带领群众致富中有新成效……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郊区这个主题,上海扎实有效的先进性
教育活动,正在着力推进“强村富民”和“和谐村镇”两个工程的过程中,努力形成“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的长效机制。

  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核心,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契机。

  在发展农村经济中有新举措

  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区县基层党组织始终围绕“强村富民”做文章,许多机关党组织与结对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帮助村里选项目、引科技、找市场、提供致富渠道。

  为了解决经济薄弱村的发展问题,南汇区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经济薄弱村进行重点扶持,大力支持发展“厂房经济”、“大棚经济”,对70多个经济薄弱村,该区决定区镇两级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支持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发展农村经济,基层党支部首先要有攻坚克难的能力。嘉定区钱桥村党支部结合先进性教育,以经济手段、市场方式,合理调整水稻种植面积补贴,既确保了政府投入的资金和设施被充分利用,又确保了村民得到实际利益。宝山区顾村以“强二兴三优一”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稳定均势产业、淘汰劣势产业。

  在建设和谐村镇中有新气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为拥有一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和谐村镇”,是群众的普遍追求。

  南汇区兴旺村正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可每年该村总有一些群众因为经济拮据没有参加,一旦患病就雪上加霜。村党支部结合先进性教育,组织党员挨家挨户排摸情况。除70周岁以上的老人、重残人员和特困人员由镇投保外,梳理出全村60-69周岁408人、59周岁以下3025人的具体困难,对这部分村民的合作医疗投保费作全额或半额补贴,确保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一个不漏。

  青浦区梅桥村外来人口多于本村人口,针对当地人与外来人员经常因生活习惯、文明素质差异引发矛盾和情绪对立的情况,提出“构建和谐新梅桥”的要求,推进党员干部和居住在本村的外来人口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让外来务工者早日融入当地社区,形成和睦共居的氛围。

  在建设“和谐村镇”的过程中,党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奉贤区南桥镇灯塔村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后,党员朱炳林跑遍全村25个村民小组,和乡亲聊天、宣传政策,并及时向村里反映群众意见。违章建筑监督岗的老党员项寿山发现儿子有乱搭建现象,他说:“你不拆,老头子我来拆。”第一个就拆了儿子家的违章建筑。

  在健全“战斗堡垒”中有新进展

  做好农村的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基层班子是关键。

  为切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全市10个区县向1904个基层村派出了2498名驻村干部,全程联系指导村级党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对96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整顿,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78名,对5925人次的农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培训,从留存党费和财政中拨出专款解决农村基层活动阵地和经费等方面困难。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浦东、奉贤、嘉定、金山等区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职”活动,用岗位的形式把农村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进行量化、细化、具体化,让党员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服务员,化解农村邻里矛盾的调解员。

  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战斗堡垒”的作用不断显现。金山区东方红村党支部针对村内臭水浜、坟墩头、老宅基坑坑洼洼无人平整的现象,开展了“党旗飘在田野上”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形成了100多人争先恐后的感人场面。闵行区勤劳村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正值漕河泾浦江高科技园F1地块动迁,正式签定协议的那一天,全村18名党员带头签字,有了党员做榜样,村民纷纷跟上,仅5天时间,签约率就达到100%。

  在带领群众致富中有新成效

  “党员带头致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在本市农村党员中展开的“双带”活动,搭建起先进性教育取得实效的载体,有效地实现了农民增收与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双赢。

  闵行区九星村党支部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结合起来,制定了对外拓展市场、对内深化改革的各项具体措施。村民们都说,先进性教育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前景,党支部是我们致富的发动机。大团镇党委把创建“一村一人一品”工程,作为发展村级经济的有效途径,突出在“带”字上做文章。全镇16个村已有8个村创建了“一村一人一品”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