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医疗急需援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2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4月7日讯(记者高俊峰)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卫生人力资源”,有关专家指出,受到客观条件制约,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为城市卫生人力资源危机最为显著的区域,人员缺口大及全科医师少已成为彰显社区医疗优势的主要障碍之一。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达118个,覆盖了市区53个办事处、390个居委会,城区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人员2600余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300余人,但
是按照每万名居民拥有两名医生、1名公共卫生人员,医护比要达到1∶1.2的要求计算,济南市目前需要3500-4000名社区人员,人员缺口仍在上千人。

  “我们社区一共两名医生、4名护士,却要负担辖区4万余人的基础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平日每名医生接诊20余名病号,天气略有反常,病号就多得看不过来。”位于市中区一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应该承担居民80%以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诊工作,可现在看,如果居民都愿意来,我们也很难满足要求,最重要的是,人员匮乏导致医生不得不集中精力投入到看病上,防病职能自然弱化”。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师的匮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社区医疗优势的彰显,在激励机制及职称晋升机制缺乏鼓励效果的情况下,医生进社区普遍要过心理关。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中国2001年-2015年卫生人力发展总目标要求,到2015年在全国卫生队伍中,应有30%以上的人员从事社区卫生工作,在社区工作的医生中,全科医师数不低于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