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地铁“优质服务月活动”人民广场50米换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0 上海青年报

  1、2号线换乘路程太长的问题不久将得到解决。记者从昨天上午上海地铁开通13年来首次举办的“优质服务月活动”了解到,1、2、8号线“三角换乘”改造已经开始,届时1、2以及在建的8号线将在此交汇,乘客两线间换乘路程将在50米之内。此外,乘客们还比较关注何时上海火车站能够实现1、3号线换乘的问题。

  地铁运营公司官方数据显示,昨天与地铁“面对面”的乘客达到63754人次,而留下
宝贵建议的有704位市民。整个活动从上午10点持续到下午3点。

  (记者 张昱欣 实习生 李晓旭 张绪超)

  人民广场换乘有望缩短

  1、2号线人民广场站换乘的乘客希望换乘路程能够缩短,对这一要求目前有了明确答案:1、2、8号线“三角换乘”改造已经开始,届时1、2以及在建的8号线将在此交汇,乘客两线间换乘路程将在50米之内。

  昨天在人民广场站1、2换乘短通道处,记者注意到墙面上原先摆放大幅灯箱广告的位置出现了两个“大窟窿”。记者以普通乘客的身份向地铁方接待人员咨询后得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人民广场站1、2、8号线“三角换乘”改造的前期准备已经开始。不久之后,市民将告别1、2号线换乘走220米长通道的“痛苦”经历。

  据介绍,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对站点墙体结构进行检验,若未发现问题将进行施工改造。“整个改造过程将不会对目前1、2号线换乘乘客带来影响。”记者了解到,按照既定规划,到今年年底,人民广场站地下一、二层将建成大型换乘大厅,届时1、2以及在建的8号线将在此交汇,乘客两线间步行路程将在50米之内。

  乘客希望火车站换乘

  由于历史规划遗留或现行改造等多方面原因,部分需要进行1、3号线换乘的乘客昨天提出,能不能将上海火车站站点变成1、3号线换乘站。

  在1号线的咨询台,市民李洪波向记者反映了他在1、3号线换乘时的“遭遇”。上星期他到位于汉中路的青年文化交流中心办事,结束后打算坐1号线到火车站换3号线回家。当时自动售票处提示到赤峰路站票价为5元,于是他乘了一站路来到上海火车站。

  工作人员告知1、3号线在火车站站只能转乘不能换乘,5元票价的行程是从1号线汉中路站到人民广场站换乘2号线,再到中山公园站换乘3号线抵达赤峰路站!

  “这个圈子沿途停靠近20个站点,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坐公交省时。”李洪波说。

  对此地铁一分公司安服部孙主任告诉记者,1、3号线火车站站无法直接换乘属于规划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由于该通道同时具有连接火车站南北广场的社会通道性质,目前很难找到解决办法。最近1号线已在沿途站点发放“温馨提示卡”,提示乘客到3号线北段车站有两种选择———在上海南站换乘耗时省钱;在上海火车站转乘省时费钱。乘客可根据出行的缓急自行选择线路。

  ■乘客其它意见

  车身广告“迷人眼”

  “你待会跟我上去看,3号线有些车的车身太花哨了,我有好几次都乘错了车……”在中山公园站咨询台前,陈老伯看到记者就拉着“诉苦”。

  据在场的三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地铁在3、4号线的车腰位置分别涂上了亮黄和紫罗兰两种色带进行区分。“由于3号线有少数车辆带有车身广告合约,因此广告的色调可能‘湮没’了识别色。”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除了“辨色”这个最直观的方法外,站点广播也会在车辆进站时清晰播报来车具体走向信息,而站点内还设有多块“电子提醒牌”、“方向导向标识”,乘客稍加留意就能避免乘错车的误会发生。

  两轨交线积极热身应对延伸段通车

  在昨天的见面交流会上记者还获悉,预计于今年底开通的2号线西延伸段已开始进行“热身”。由于西段新增淞虹路站、北新泾站、威宁路站、娄山关路站四个站点,为了不影响列车间隔时间,会相应增加列车,预计会由现有20辆列车增加到26辆,前期车辆从4号线抽调。同时运营方在新增的4个站点将考虑设置专业客服中心。明年规划中的1号线“北延伸段”顺利通车,目前列车加挂车厢的“6节编组改8节编组”试验也已开始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