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总动员树立“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4月7日,距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854天,本市举行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全市上下为当好“东道主”树立“新形象”。

  全市动员当好“东道主”

  今年是2008年奥帆赛筹备工作的关键一年。8月18日至31日,奥帆赛的测试赛将如期
而至,届时将有两倍于奥帆赛时的队员抵达青岛。为确保以一流的赛场组织工作保证测试赛的顺利进行,市文明委号召全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树立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整治城市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城中村”、交通干线、公共场所,场馆周边、小街背巷和城乡接合部地区的环境状况,彻底清除居民楼院、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和乱贴乱画小广告等;纠正公共场所的不文明现象,开展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损坏公物等专项教育活动。

  “女船长日记”触动市长

  “她说这是座很西方化却又很陌生的城市,西方化是因为城市的建筑有欧洲风格,陌生是因为即便是坐3分钟路程的出租车,上车也得先和司机说半天……”7日下午的全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为大家上了堂生动的动员课,触动市长的,是驾驶着世界上最大的三体帆船抵达青岛的英国女勋爵艾伦·麦克阿瑟的网络航海日志。

  不到30岁的艾伦·麦克阿瑟是世界上著名的单人航海运动员,她曾创造的单人海上“漂行”纪录是71天。英国伊丽莎白女王授予她勋爵称号。

  抵达青岛后,有人向夏市长介绍艾伦有个人网页,建议他登录上去看看,“昨天中午吃过午饭后,我就上去看了看,发现她每天都记录航海日志。4月6日,她写的日志大意是这样的:青岛是我来中国的第二站,我在青岛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欢迎,那里的人格外热情,这是个很西方化的城市,甚至优于大连,但是我遭遇了两大困难:一是即便是坐3分钟路程的出租车,上车时也得先和司机比划半天;其次就是大街、小道都没有英文路牌,大商店也没有明显英文标志。”

  “艾伦对青岛这座城市总体上是赞誉有加,对市民也高度评价,但光这两点,就足够我们付出大量的努力。”夏市长说,普及英语以及在街道、大型商业场所设置英文标志,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两的哥抹黑岛城出租

  一个只有起步价的路程却被收了95元;一个明知地方却兜了半天圈子;青岛留给克利伯帆船赛的船员们的印象颇佳,却在出行上给人留下了话柄。在会上,市委副书记蔡伦斌毫不留情地通报了这两个“污点”。

  4月3日,“非常新加坡”号的船员瑞超从府新大厦打的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被出租车司机敲诈95元车费。经过奥帆委追查,4月4日,通过监控录像,发现是隶属青岛交运出租车有限公司的。4月5日上午,该公司负责人与“宰客”司机向船员瑞超当面道歉,并对该出租车司机罚款1000元,予以辞退。

  4月2日晚上,克利伯帆船赛某船船长从青岛饭店出发,乘坐车号为鲁B—T1684的出租车去汕头路的一家酒吧,上车时司机表示知道这个酒吧,问他多少车费,他说7元。上车之后却绕来绕去兜了一大圈把客人拉到了青岛饭店对面的另一家酒吧,引起客人强烈不满,最后出租车还是把船长送到汕头路的那家酒吧,并收了7元车费。

  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会上对交运出租车公司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交通委组织全市出租公司引以为戒进行学习,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本报记者徐燕华

  ■快评当好“东道主”

  在青岛这样一座文明城市里,在克利伯帆船赛期间,发生出租车宰客的事,难免让人痛心——虽然这只是极个别现象。

  可以说,那位的哥所“宰”的95元钱,是让岛城蒙羞的95元钱。此时,笔者已无意再去责怪那位闯祸的的哥师傅,想必他也是因一念之差而起了贪心;笔者想说的是,“宰客”事件发生后,我们的窗口单位和个人,应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力避此类事情再次上演。

  2008年岛城将举办奥帆赛,届时会有更多的国际友人来青;届时,岛城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都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检验。但愿,到时我们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当好“东道主”。

  □李志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