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轮椅上当了10年修理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轮椅上当了10年修理工

  坐在轮椅上,严金旺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刘军 摄

  一堆大大小小杂乱无章的铁器中,摆着一个由两根木柱与一块木板做成的“机床”,“机床”后面是一张轮椅,轮椅上,一个人正吃力地在打磨一件物什……昨日,记者见到
严金旺时,正是这样一个场景。

  双腿瘫痪:火烧裤管浑然不觉

  严金旺住在望城县乌山镇龙王岭村铁井坡组。1993年他为别人打井,因井绳意外断裂,他重重地摔到井底,脊椎神经严重受损,下肢失去知觉,造成双腿瘫痪。在受伤前,严金旺是一名修理工,在乌山镇企业办农机厂上班,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两个小孩(大女儿6岁,小儿子3岁),一家老小靠他生活。受伤后的1996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借钱在当地集镇买下一栋房子开起了机械修理门面,坐在轮椅上当起了修理工。一家5口人就靠这个门面谋生。

  坐在轮椅上当修理工,严金旺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1998年下半年,在烧焊时,四处乱飞的火星溅到他左边裤脚上将裤脚烧着了。由于双腿失去了知觉,他当时没有感觉到,结果火越烧越大,将他的左脚烧坏了,幸亏被别人发现,严金旺才死里逃生。“现在我的左脚已经没有脚趾了!”严金旺苦涩地说。

  就这样,严金旺在轮椅上一坐就是10年,总算将这个家维持了下来。

  贤妻是福:形影不离生死与共

  在采访中,很多村民都说严金旺有福气,娶了一个好老婆。严金旺的妻子周金华是1986年与他结婚的。他受伤的头几年,家里还种了地,周金华成了里外一把手。为了防止严金旺想不开而出现意外,每当到地里干活时,周金华还要将他搬到田埂上坐着。

  严金旺受伤后,生活不能自理,洗澡、睡觉等都要抱上抱下,身体单瘦的周金华就担负起了这个重任。由于不能站起,身体得不到活动,没有几年,严金旺屁股上开始长疮,皮肉腐烂。去年,他的屁股上因肌肉腐烂,形成了一个洞,甚至可以看到里面的骨头。周金华东拼西凑,筹集了1万多元将严金旺送进了医院,总算使病情有了些许好转。“真的搭帮堂客,要不然,我早就死了。”一说到妻子,严金旺眼里满是感激。

  正是有着这样一种生死与共的亲情,这个历经风雨的家庭才一直坚持到今天,并没有依靠他人,依靠社会,依赖政府。记者后来才知道,严金旺患有糖尿病,家中还欠了近3万元钱的债。可他说,靠自己的维修技术,一大家子的生活还是可以勉强维持下去的。至于债务,他将咬紧牙关慢慢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