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晕!家中惊现俩“绅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1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是德国孩子来到宁波后的第二天,德国孩子游览了宁波。

  下午五点半,宁波外事学校高二学生陈行龙,一看到他的朋友———德国男孩比阿托回来了,就赶紧上前打招呼,问比阿托跟随学校导游游宁波有什么感觉。

  接着,两人一起回到了陈行龙在慈城的家。家里早摆了满满一桌饭菜。

  虽然两个孩子才刚见面24小时,但中国孩子陈行龙的父母觉得,德国孩子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甚至让中国孩子也突然发生了变化。

  一句话让中国孩子恍然大悟

  在老师眼里,陈行龙性格活泼,虽然英语和德语成绩并非特别出色,但口语不错,同德国孩子的相处中,他最是如鱼得水。他的胆子大,敢于开口大声说,语法不对,他就用德语英语混着说,他说,只要让比阿托听懂就行了。

  外语字典成了中国孩子随身携带的最重要东西。一旦不知道该怎么说,就翻字典,说不出来,就写在纸上递过去。

  德国来的21个孩子却没有拿字典,虽然英语不是母语,但他们个个能说得很顺。比阿托说,学语言也是他的兴趣之一,他会四国语言!

  陈行龙听了,顿时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他说,他终于明白了,学外语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让自己多一种交流的途径。

  一天的交往中,陈行龙几乎把所有掌握的英语单词都用了一遍。

  陈妈妈惊奇:家里出现两个“绅士”

  陈行龙的父母说,一见到比阿托,就觉得比阿托的家教非常好,他不会用中文和朋友的父母交谈,但一看到陈爸爸和陈妈妈,都会点头微笑。进家门后,比阿托处处听从主人安排,不会到处乱走。吃饭时,等陈家人请他坐下吃,他才坐下来,身板始终挺得直直的。最让人诧异的是,比阿托吃东西一点不浪费,他先把自己碗里的菜全部吃完,才吃下一种菜。后来陈行龙知道,比阿托的爸爸是名大学教授。

  面对比阿托,陈行龙也体现出了一个中国男孩的礼貌:吃饭时,他主动给比阿托夹菜,吃虾时,他先帮比阿托剥了壳再给他。

  陈行龙喜爱篮球,但他和比阿托聊天时发现,比阿托非常喜欢足球。于是一吃完晚饭,陈行龙就帮比阿托找到了有足球比赛的频道,而放弃了自己最爱看的八一队主场比赛。

  细心的陈行龙还提醒比阿托,到了宁波应该赶紧给家人发封报平安的邮件。而比阿托表示,他的父母对他不会担心那么多。

  陈妈妈笑着说:家里突然出现了两个彬彬有礼的“绅士”。

  好客的中国家庭甚至有了“保镖”

  听说儿子的德国朋友要来,陈妈妈提早联系了一辆车,专门接送儿子和比阿托上下学,因为学校离家远,不好意思让比阿托挤公交车。

  不知道比阿托喜欢吃什么,陈爸爸和陈妈妈早早就催促儿子上网查看德国人喜欢吃什么,然后按查到的食谱准备饭菜。

  陈爸爸是个乐天派,为人幽默,但和比阿托语言不通,饭桌上的幽默难以体现,他就展现出他耐心的一面了。他坚定地认为,既然来中国了,一定要学会使用筷子,于是,连续两天的晚饭上,陈爸爸都手把手教比阿托用筷子,终于,昨天的晚饭上比阿托能用筷子夹土豆了。

  德国孩子的安全也是中国家长挂心的。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两个孩子有说有笑地外出散步时,后面跟着陈爸爸,点着根烟慢慢走着,像个保镖。

  为了让德国孩子彻底融入中国家庭,今后两天被定为这些孩子的“家庭日”。陈行龙早就计划好了:一天去参观代表宁波悠久历史的慈城古镇;一天去郊外烧烤。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