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当面“挑刺”地铁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30 新闻晨报

  昨天,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在轨道交通人民广场站和中山公园站设摊,“零距离”听取市民意见,接受咨询。从四面八方相继赶来了63000多名市民。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地铁公司作出了回应。

  人民广场将设新换乘厅

  市民挑刺很多市民对人民广场站1、2号线之间的换乘长通道颇有怨言。此外,上海火车站站1、3号线目前不能“一票换乘”,也给乘客添了不少麻烦。

  现场调查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轨道交通人民广场站。虽然此时不是高峰时段,但换乘通道里的乘客依然摩肩接踵。记者在1号线站台与刚下车的人流一道,从换乘长通道前往2号线候车点,足足花了6分钟。

  而轨道交通1号线和3号的换乘目前没有实行“一票换乘”,若要在1、3号线换乘,需要先出站再进站。

  今后对策地铁公司表示,轨道交通人民广场站1、2号线之间的换乘通道将改建,预计和轨道交通8号线同步运营,明年年底前完工。届时,人民广场站地下一、二层将建成一个大型三角形换乘大厅,换乘步行将在50米之内。

  轨道交通上海火车站站目前难以实行1、3号线的“一票换乘”。地铁公司方面解释,1号线和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不在同一站体,且两条线路的连接通道还承担了社会通道的功能。

  1号线年底有望添列车

  市民挑刺1号线历来最拥挤,能否增加列车并缩短列车间隔时间呢?

  现场调查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1号线陕西南路站的莘庄———共富新村列车上看到,乘客满满当当挤到了车厢门口。

  今后对策地铁公司表示,预计年底1号线将有1列新列车投入运营,车厢也由目前普遍的6节编组增加为8节编组,但是否缩短列车间隔时间,目前还不能肯定。

  今年2号线的西延伸线有望运营。目前2号线有24列列车,每天有19列列车运转。西延伸线开通时,2号线的列车储备预计将增加到28列,以保证每天有25列车运转。由于新增列车投入运营前需要调试,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的一二月份,列车高峰时段的间隔将由目前的3分12秒调整为3分30秒,待运营列车数量满足要求时,间隔再恢复为3分12秒。

  加大反骚扰力度

  市民挑刺地铁车厢内散发小广告、卖地图、乞讨现象很让乘客头疼。

  现场调查昨天下午,记者从河南中路站登上2号线列车,经停科技馆站时,见一名发小广告的男孩在车厢内乱窜,还把小广告硬往正在打盹的老年乘客怀里塞。许多乘客随手把小广告扔了,车厢地板上一片狼藉。

  今后对策1号线运营负责人韩建明告诉记者,发放小广告者流动性大,又比较分散,对此还无法做到全面有效的禁止,地铁公司正采取相应措施,如在每个站点安排了两三名员工进行专门整治,并实行驱逐、罚款处罚。3号线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增派管理人员,持续不断地在车站取缔骚扰乘客的行为。

  目前2号线已成为小广告“炮轰”的集中点,该线已增派10名执法者在车厢反复巡视,进行教育和罚款处理,同时将发动党、团员驻守车厢和站台,把散发小广告者“请”出地铁车站。

  还有部分乘客在咨询活动上提出,希望末班车的时间能够延后。据悉,目前末班车时间还不能延长,主要原因是深夜客流少,运营成本太大;其次,列车深夜运营的噪声会对居民造成影响;此外,列车保养检修也需要时间。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多数城市的地铁多在晚上11时许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