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新农村划分12大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新农村规划》已成为今年我市规划编制工作的重点。按照编制思路,未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前初步划分为12大类,切实重视和保护村庄特色,防止千村一面。今年内,规划部门将完成1146个村庄的规划编制任务,其中100个村庄要达到国家优秀村庄规划编制标准。《新农村规划》编制完成后,将为最终缩小城乡差距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现状:四大难题困扰新农村建设

  目前我市农村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

  ●用地布局松散、凌乱,人均用地规模大。现在全市大部分村庄建设缺乏规划引导,许多村庄都在盲目的扩张,由于习惯建新不拆旧,使得村庄用地规模不断扩大,造成土地资源浪费。

  ●居住用房及服务设施质量较差。村民建房大多无规律,零星散布,建筑质量差,结构老,生活设施不到位,污水、垃圾和废弃物随处可见,农村发展内在生命力不强。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低水平配置。由于农民居住点的规模小,空间松散,使得基础设施很难配置,缺乏相互间的配套与协调。

  ●生活环境相对滞后。许多农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农民吃水和医疗条件得不到解决,为村庄建设造成困难。

  规划:12类村庄展现农村建设新蓝图

  据了解,此次村庄规划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撤并整合分散的自然村落,引导农民逐步集中居住,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节约土地的原则。本着节约土地的原则,推进集聚发展,不搞大拆大建。同时,引导鼓励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民进入城镇。

  ●以人为本的原则。新农村规划将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规模适度、节约用地、突出特色、有利生产、方便生活、试点带动、村民参与”的方针。规划将与当地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充分考虑地形地貌条件,兼顾当地的风俗习惯。规划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人畜用水严重短缺的地区、地质灾害区、防洪区、行洪区等不宜人居的区域内一律不得布局村庄。

  ●新村庄规划初步定为12个类型。包括历史遗址村(高陵灰堆坡村、朱家崖村)、革命传统村(蓝田岱代村)、生态村(周至金盆村、桃李坪村)、文化村(周至财神村、进士村、女娲村)、农家乐村(沣峪口村、高冠村)、宗教村(通远坊村、张白村、蜜蜂王村、古城村)、新农村(户县东韩村、阎良隆兴村小郭新村)、旅游村(祥峪沟村)、种植村、湿地保护村(泾渭堡、陈家滩村)、市政村、传统居民村。记者周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