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的“别墅”干部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杜甫住的茅屋屋顶被秋风吹走了,老先生唱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老先生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但老先生的愿望是善良的。晋惠帝司马衷闻四方饥馑,急得什么似的,脱口而出:既无粮,何不食肉糜?这位皇帝太迂腐,但出发点也还是好的。同样是“为民造福”,1997年福建漳州市坂仔镇西坑村的村干部采取“挨家挨户不说通不走人”的“动员方式”,让该村43户村民扒了自家祖屋,用贷款集中盖了40多幢别墅。这种“为民造福”的出发点就不好怎么评价了,何况这些村干部们一个个决不迂腐。建好的别墅群黄白
相间,排列整齐,绿树翠竹掩映,乍一看,颇似度假胜地,但选址深山,农民生活有太多不便,他们宁愿花钱去镇里赁屋居住也不愿在自己别墅中继续“俱欢颜”下去了。更为闹心的是,收入本来就不高的西坑村村民当初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壮着胆子借的贷款拖了八九年一直还不起,他们都将被信用社告上法庭。

  盖上别墅,让贫穷的农民提前过上小康生活,在西坑村村干部们看来,可能是功德无量。古代的杜甫以及一切关注民瘼的先贤们的希望,漳州市坂仔镇西坑村的干部们已经付诸实施了。然而,该村村民们非但不领情,一提起此事都还满腹怨气。难道是村干部们不了解西坑村的实际状况?恐也说不通,因为这些村干部们自己就住在这个村里,与村民们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或许还有不能摆上台面的原因,就是这些干部们心里头多少有点司马衷的想法:既无房,何不住别墅?也或许是这些干部们自己住的房子鹤立鸡群,住得太过安逸,所以不忍心治下的村民们还住在旧房子里头,让他们也搬到别墅里去住,从而使自己终于可以与村民们打成一片。

  当然,上面几点都是笔者读了“农民别墅”的报道后产生的臆想,极可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村干部们自然会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树个样板典型啥的。恰如该村村民所说,该村“农民别墅”建成后,立即成为大力宣传的明星“小康村”,最多的时候,一天来过30多辆参观车。瞧瞧,都快赶上当年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的风光了!这已很能说明问题,来人中肯定有上级领导,上级领导中肯定有拎着自己官帽的人物,人家看得一高兴,自己没准就升了!现在从上至下对跑官要官者声声地喊打,可还没人忍心对“有政绩”的官儿也一起打,而且只要跟政绩挂上钩,即便有错也只能算好心办了坏事。此办法何其聪明也!用公款买来的“政绩”难保不穿帮,用村民的钱盖别墅让村民住,不显山不露水,至于背不背债与我何干?

  西坑村村民怎么有了别墅不肯住?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那不是农民自己的别墅,那是干部的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