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家铮在第十五次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会上的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31 中国三峡工程报

  潘家铮在第十五次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会上的发言

  李总、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去年十二月初,我们召开过第十四次质量检查会。根据质量检查专家组的工作规则,现在又开了第十五次会议,结合上次检查意见,我们要对2005年度三峡工程的质量及其它
各项工作做出评价。刚才各位专家分别从不同领域和角度,给出了相应的评议,提出了建议,我不再一一重复。总起来讲,专家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中,在总公司的有力领导和组织下,经过各参建单位的艰苦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上次会议中我们所做的初步评价,现在基本上都可予以肯定。下面我做一个简单的归纳,并说点个人体会。

  一、对上一年度工作的评价

  1、工程进度

  主要工程项目都超额或提前完成了计划,主要形象面貌达到或超过要求。特别是右岸大坝浇筑基本完成,有把握在6月份甚至5月底全部到顶。导流底孔按计划封堵8孔,拦污栅、闸门等金属结构制安工作顺利进展,由于进度提前,有9-10孔进水口可以用永久闸门封闭,甚至可争取全部孔口都用永久闸门封闭,为保证今年大坝挡水、安全度汛和在汛后蓄水至156m奠定基础。左岸电站14台机组提前一年全部投产,全年发电491亿千瓦小时,为缓解去年电力紧缺、支援国家建设、减轻燃煤污染做出巨大贡献。右岸厂房工程克服了机组埋件到货延期的困难,竭尽全力把进度追了上来,有希望按原定计划安装投产。渗控、接缝灌浆和其他工程项目也都完成计划。

  2、工程质量

  质量保证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深化和严格执行。管理概念不断创新。既强调制度建设,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长期不懈的教育培训,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创精品争一流成为职工的自觉要求和行动准则。三期工程的施工质量完全处于受控状态。一年来,土建施工和机电安装质量优良,没有出现重大质量事故,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很高。左岸机组安装和地下厂房开挖质量之好,堪称楷模。经过今春检查,现在更有把握相信:右岸大坝是一座没有裂缝的混凝土重力高坝,创造了世界奇迹。

  3、安全生产

  没有发生重大的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枢纽工程和各项设备安全运行,各项监测数据正常。电厂已连续安全生产772天。船闸实现了安全、平稳、有序、畅通的目标,去年运行364天,发挥了长江航运优势。

  4、其它

  投资得到控制,按计划实现资金平衡。生态环境良好。工地上充满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感人事例。设计院和科研部门完成了许多重要的研究任务。

  综上所述,我在去年会议上讲的:“一年来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满堂红”的评价,并不过分,是合乎客观事实的。

  二、认清形势,坚持不懈,夺取全面的和最后的胜利

  三峡工程开工以来,面临的形势和工作重点不断变化,经历过几个里程碑。现在三期工程进展顺利,土建工程已接近尾声,工作重点又有所转变。当前,最迫切和重要的任务是:第一,今年6月要爆破三期围堰,由大坝全面挡水,拦洪泄洪。这是一个巨大考验,我们要集中力量迎接今年的渡汛,而且要准备遭遇特大洪水,科学调度,确保工程和上下游安全,做到万无一失。第二,今年汛后要封堵所有底孔,将库水位升到156m,建筑物和设备都要在高水位下调度运行,经受考验。第三,要保质、保量、保进度地完成右岸厂房工程,使三峡的26台机组1820万千瓦的容量按计划全部投产,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第四,要精心做好船闸的改建工程和升船机的建设工程,充分发挥长江这条黄金水道的作用,使川江航运进一步发展。第五,继续完成冲沙闸改建、电源电站和地下厂房土建等未完工程。第六,做好各项总结和有关准备工作,接受安检、国家验收和审计。

  因此,土建工程高潮虽已过去,机电和安装进入了新的高潮,2006年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和复杂。2006年的工作,还直接决定了右岸机组能否在明年按计划发电和工程能否在后年竣工。有些形势我觉得相当严峻。例如右岸厂房工程进度如此紧凑,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计划,真是一场紧张的战斗。在设备方面,我们相信自己厂家的决心和能力,但有那么多分包商和供货商,要如期提交保证质量的设备,还真需要极大的努力,只要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使总的计划破产,我们务必高度重视!

  实际上,2006年是三峡工程建设中又一个决战年,也是又一个里程碑。简单一句话,在今年,三峡工程将告别围堰挡水发电的历史,真正开始全面发挥设计效益,这难道不是一个里程碑吗?我呼吁总公司和所有参建方,包括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监测,认清形势,万勿松懈,妥善安排,团结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战斗。要更加重视质量和安全,对所有在自检中和专家发言中指出的缺陷与问题,要一个不放地落实解决。预祝大家出色地完成各项工程,迎接新的要求和接受国家与人民的考查。

  随着形势的发展,质量检查专家组的工作重点和方式也应有些调整。今后,除继续做好常规定期检查外,专家组应更好地配合国家验收和审计工作、更多地注意右岸厂房工程和机电安装工作、关心船闸的改建工作(回去后将立刻向三建办反映,尽早批复方案)、关心蓄水位抬高和有关的泥沙问题。今后总公司和参建各方如有需要专家组研究、协调或向上级反映的事,请尽量提出,只要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最近三建办还把升船机设计审查任务下达给专家组,为此专家组又专门组成了一个升船机设计审查组。当然我们的工作和总公司的审查工作性质不同。升船机设计的具体审查工作全由总公司负责,我们只是对总公司呈报的升船机总体设计作技术审查,着重在总的可行性方面把把关。但为了能做到这点,有关专家不能不了解升船机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参与有关的会议和活动。希望总公司和长江院能给予配合支持。我们的专家参与这些活动主要为了了解和沟通,其发言也只代表专家个人意见,供讨论参考。我还想说一句,有人讥笑中国人永远建不成这座升船机,我们要共同努力,把升船机建好,用事实回答他们,不使三峡工程留下遗憾。

  三、正确认识质量缺陷

  尽管在过去一年中,三峡工程的质量又达到新的高度,但在总公司和各单位的报告中,以及专家的发言中都仍然提到工作中出现的一些质量缺陷。虽然影响不大,我们应该有个正确认识。

  应该承认,要求一个工程不出现任何质量缺陷是不现实的。各单位在发现缺陷后,都认真对待,细致处理,不会影响工程或设备的安全运行,也没有留下隐患。但是我们仍应十分重视这些缺陷,抓住不放。原因是:这些缺陷往往就是今后事故的苗子,机电设备的缺陷甚至会导致严重后果,另外,这些缺陷是非常难得的教材或镜子,可以照出质量保证体系和我们头脑中存在的问题。以此为契机,就可以不断完善、提高、改进。

  要做到这点,首先必须把产生缺陷的原因分析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分析原因并不为了追究责任,而是为了改进工作。如果主要原因确实属于某一方面或某个部门,我们要乐于虚心接受,这是件好事,这样才能进步。我们过去常把事故或缺陷原因说成是“综合因素造成”。这话也没有错,世界上任何事大都是综合因素造成,中国又是个讲究面子的国家,这样说,责任共担,甚至老天爷也有一份,不得罪哪一方。但这不利于改进,总要分个主次吧。我的意思只是说,对发生缺陷的主要原因要力求弄清,有关部门要乐于接受,这样才能起到整改作用。

  四、行百里者半九十

  中国有句成语:“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是一句富有哲学意义的格言,值得我们铭记在心。百里旅程走了九十,从里程上看,已走完了90%,胜利在望了。然而在很多情况下,都在这最后的10里中出事。分析一下,从体力上讲,经过90里的跋涉,克服了很多险阻,身体已是极度疲劳,从精神上讲,容易出现松弛、厌倦和浮躁情绪,要走好最后这段路程并不容易。

  三峡工程设计总工期17年,现有希望提前一年竣工。目前离竣工还有两年多时间,约占总工期的15%,对土建工程来讲,剩下的工作可能只有百分之几了。十多年来,我们克服和战胜了多少艰难困苦,现在已走向竣工,很多单位、同志要转移到新的战场去。我们面临着一种新的考验,考验我们能否善始善终,取得全面和最后的胜利。

  近几年来,随着工程的进展,我很注意工地上对质量控制的坚持程度。令人欣慰的是,没有出现任何松懈现象,而是抓得更深、更细、更严格和完善,这就保证我们能走好剩下的这段路程。希望每一位同志都能这样坚持到底,那怕明天就要离开三峡,今天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把最好的质量和成绩留在工地,不把一丝一毫遗憾留在工地。

  同志们,三峡工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时刻关注着三峡。专家组的每一次总结报告,都被送到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和几位副总理及有关领导都逐字逐句看了,还写下详细的批语。我还看到温家宝总理在李总信上批的大字“贵在从严要求,狠抓落实”、“四个‘更加注重’提得好”、“把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寄予多大的信任和厚望啊,我们也绝不能辜负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让我们用“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格言警惕自己,永不懈怠,善始善终,把好作风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要把三峡工程的建设做到完美无缺、无疵可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把一座第一流的、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呈献给党、国家和人民。五、总结经验、发扬推广

  三峡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和工程管理制度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回顾一下所走过的路是非常有意义的。根据我的粗浅体会,似乎可以归纳出以下几条:

  1、从初建到逐步完善,走向系统化、制度化。从工程筹建期起,就逐步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包括各种标准、要求、制度,不断完善,到现在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设计、施工、监理也都建立自己的质控体系,由三峡质量管理委员会综合起来,形成一个全面的三峡工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的大系统,成为制度,使工程质量可控、能控,为杜绝发生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奠定基础。

  2、从事后补救向事前防范和全过程管理转变。开始时,我们是在出现事故后,忙着分析表面原因,研究后果,拟定补救措施,乃至处分人员,后来逐步转变为研究发生事故的深层次因素,实行事前防范,将质量管理的控制点向前移,发展了各种预案研究、预警制度,从源头上消除发生事故的可能,并进行全过程的管理。

  3、从一般性规定和要求向精细化管理转化。针对各种施工任务或案例,特别是关键和困难部位,进行专门研究,细化施工工艺和技术要求,制定具体措施,事事有精密的规矩可遵循,有的达到“个性化管理”程度。

  4、管理概念上创新,对控制或管理目标提出更高要求。例如提出“快速反应机制”,又如将“零事故管理”提升为“零缺陷管理”,用消除缺陷来达到杜绝事故。在安全方面也同样从零安全事故提高到零违章操作。为双零管理目标开拓了新的境界。

  5、从凭经验、领导拍板向科学实验、技术民主和利用高技术的方向发展。三峡工程的许多保证质量的措施,是通过反复的科学实验和发扬技术民主而确定的。像我们参观地下厂房的施工,青云公司开挖爆破所采用的各种参数是通过四次针对性爆破试验拟定的,这就收到了近乎完美的效果。为了研究合适的技术措施,工地召开过无数次技术研讨会,事实证明集思广益后做出决定往往是正确的。许多质保和管理措施引进和利用信息化等新技术,例如青云公司花百万元建立地下厂房工程电视监控系统等等。

  6、从沿用陈规向创新发展。三峡工程的许多质量保证和管理措施具有创新性,例如“仓面设计制”、“首稳百日”、“无缝交接”、“三卡制”、“爆破三证制”、“安装开工令制”,不胜枚举。这些有新意的做法,都在实践中证明是非常有效的。

  7、从“人治”到“法治”,再到以人为本。改革开放以前,工程建设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和领导意图办事,造成很大恶果,人们称为“人治”。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完善和强化细化,实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是一大进步。但三峡工地并不停留在这一步上,在坚持“法治”的同时,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对职工进行长期的质量意识教育、技术培训、观摩学习,考评激励,关心疾苦,稳定队伍,开展“消灭顽症誓创一流”等竞赛活功,极大地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树立起以讲质量为荣不讲质量为耻的风气。一个企业、一个队伍、一个职工能达到这一境界,就能取信于众,成为质量信得过的企业和个人。

  经过十多个年头的实践,三峡工程已积累了可贵的质量控制与管理的经验。总公司这次提交的质量报告,和各参建单位提交的文件中,都有大量关于质量控制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极其可贵。把它们归纳总结,就是一本最好的工程质量管理教材。过去人们总认为中国没有管理可言,其实,实践出真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向外学习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已在探索符合国情的管理科学和实践经验。我建议有心的同志,能深入全面地总结三峡的经验,形成一家之说,那将是一部非常可贵的工程管理学专著,值得发扬推广。首先可应用于溪洛渡、向家坝工程,结合当地条件引用三峡经验,不必一切从头摸起了。我还希望三峡工地成为一座大学,从这个大学出来的人们会将三峡的可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带到全国去。

  同志们,最后请允许我简单总结一下:我们充分肯定三峡工程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庆贺也引为自豪。我们认为2006年又是一个决战年,任务非常复杂困难,形势相当严峻。我们衷心希望和呼吁总公司和参建各方能戒骄戒躁,坚持已经建立的质保体系,以更高目标要求自己,正视一切缺陷和违章情况,作为镜子,进一步提高管理和认识水平。就具体任务来说,今年要顺利爆破围堰,确保战胜洪水,安全渡汛,汛后提升蓄水位至156m,使三峡工程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发挥全面效益;同时要保质、保量、保进度地完成右岸厂房工程、船闸改建工程和所有未完工作,还要很好总结质量保证和管理的经验,推广发扬,夺取全面的和最终的胜利,向党、向国家、向人民缴出一份优秀的答案。

  以上发言有欠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谢谢大家。(本文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