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交会”隆重开幕:辉煌十年 搭建两岸金色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00 中国台湾网

  

“台交会”隆重开幕:辉煌十年 搭建两岸金色桥梁

  中国台湾网4月8日消息 今天上午9点,第十届“台交会”开幕典礼暨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张钰晶主持,组委会主任、厦门市政府市长张昌平在大会中发表讲话,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洪敏弘也在大会中发言,福建省人民政府王美香副省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郑立中
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分别在大会中致辞。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立中在致辞中表示,“台交会”是大陆首个由两岸机电业者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专业展会,也是祖国大陆唯一的专门面向台湾市场和台商需求的交易平台。“台交会”举办十年来,在两岸同胞和机电业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专业厂商参展规模不断扩大,展览内容不断深化,配套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为两岸机械、电子及汽车业者提供相互了解、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双赢、互动合作的广阔舞台,受到了两岸乃至海内外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青睐。今年“台交会”展位规模突破1600个,充分说明了“台交会”已成为海峡两岸乃至亚洲地区重要的机电盛会。希望“台交会”越办越好,并将继续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交流中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实现两岸互利双赢、实现两岸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洪敏弘在发言中指出,“台交会”创办于1997年,时至今日已是十届了。历经十年发展,“台交会”已发展成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机电专业展览会,展位规模由首届的520个发展到本次展会的1,502个,已有来自海峡两岸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家企业和10多万客商来参加展览及参观。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从第五届正式参与主办“台交会”,每年参展规模都在扩大,参展企业技术层次都有提高,每年组织参展的台湾企业都在百家以上,展位数都在200个左右,今年台湾企业参展展位数量达到259个。可以说,“台交会”是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是海峡两岸携手拓展全球机电市场的最佳渠道和桥梁。洪敏弘最后表示希望能与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一同携手努力,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台交会”更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争取把“台交会”办成“海峡两岸机电第一展”!

  原商务部副部长安民致辞中表示,如今,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出现比较好的局面,形成了以台商投资为主线,加工贸易为主要方式,投资带动贸易,贸易促进投资的两岸经贸交流发展格局。两岸贸易额已从1978年的5千万美元发展到2005年的91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截止2006年2月底,台商直接投资大陆累计金额按一般的统计也达到420.7亿美元。这不仅为两岸经济合作和各方面交往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台交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这一大背景下,“台交会”的无限商机将越来越为两岸工商界所重视。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台交会”工作。希望“台交会”能进一步突出特色、提高层次、扩大影响。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两岸经济各具优势,优势互补。

  开幕典礼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结束,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台交会十周年回顾展”,其他领导和嘉宾开始进馆参观。(谢晓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