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极地测图跃升世界不可忽视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06 北京日报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记者张继民黎昌政)7日在武汉大学结束的“南极考察地区基础测绘项目验收会”提供的材料表明,“十五”期间,我国极地测图不仅在数量上增加了42幅,而且在内容上一再填补国际和国内空白,从而使我国极地测图跃升为世界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42幅地图成果有普通地图13幅、专题地图2幅、影像地图22幅、电子地图2幅、锚
地海图3幅,覆盖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上面标注的由中国人命名的地名300多个,均获得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的承认和公布,彻底改变了南极地区地名没有中国人命名的历史。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鄂栋臣介绍说,上述有些地图成果完全属于世界首创,例如1999/2000年度,我测绘人员进入格罗夫核心地区直接进行人工测图,获得了世界上首幅在南极内陆冰原人工测得的1比2500地形图,覆盖面积110平方公里。2004/2005年度,我国测绘工作者又闯进南极冰原,首次测得南极冰盖最高点即冰穹A后,绘得有史以来这个地区第一幅冰面地形图,覆盖面积达70平方公里。

  种类多样、实用价值高是我国极地地图编制出版的一大特色。《南极洲全图》以二维图形图像可视化方法表示了岩面地形、冰面地形、裸岩分布、考察站、南大洋海底地形等要素,它是目前国内唯一最全面的南极洲影像地图。该幅地图获得了2005年国际制图学会杰出制图奖。新出版的《北极地区图》在我国北极考察中也很快派上用场,受到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