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切实做好就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0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就业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表彰先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搞好全市就业工作,让“人人有小康,大家有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贡献力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讲话。

  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主持。副市长孙安民作工作报告。三年来,本
市通过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帮助80.6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城镇大中专毕业生等新增劳动力就业90.4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率年均达到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形成了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为内容的健全的城镇社会保险制度。翟鸿祥宣读了市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05年度再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先进工作者和再就业明星的决定。领导们向受到表彰的单位代表和个人颁奖。朝阳区副区长宋连娣、通州区妇联副主席马秀芝、海淀区苏娜发了言。

  张小建讲话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的就业政策,形成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就业长效机制三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为全国创造了新鲜经验。他希望北京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政策,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快强化素质就业、统筹城乡就业方面步伐,建立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长效机制,为维护首都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王岐山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保工作,要让“人人有温饱,大家有工作;人人有小康,大家有工作”。只有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才能很好地解决就业和社保问题;只有很好地解决就业和社保问题,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

  王岐山指出,就业是最根本的社会保障。“十五”期间,我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克服困难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一五”期间我市就业工作面临的任务更艰巨。要认真分析当前就业和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形势,充分认识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努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我市就业对象面临的不仅是户籍人口,而是一个全国性的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就业压力很大;加上北京历史文化、思想观念的影响,就业难度很大。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严峻性,一定加强宣传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增加就业机会。

  王岐山要求,各区县都要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保工作。要认真研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就业人群之间的相互关系。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在发展适合北京特点的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建立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升级第三产业,实现产业高端化等方面有所创新。

  王岐山强调,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倡导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团结互助为荣、损人利己为耻,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风气,把“八荣八耻”融会贯通运用到就业和社保工作之中,推动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创新局面,推动北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走在全国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