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归”在“摇篮”中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06 北京日报

  在高科技企业云集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虽然地处核心区域,办公场所的租金却是低廉的。这项已执行了9年的优惠政策,使很多初到北京的留学生创业者感受到“摇篮”的温暖。

  按照创业园的规定,审核入园的留学生企业创业,第一年只需缴纳20%的房租,到孵化期结束的第三年,这个比例才会升至60%。海淀创业园主任赵新鸣算了一笔账:以最低房
租每天每平方米4角钱计算,留学生租用100平方米办公场所每月支付1200元,一年下来可节省租金近6万元。这在寸土寸金的上地,是个难以复制的特例。

  一般说来,创业园新诞生的留学生企业规模小,资金匮乏,营销手段原始落后,在多变的市场面前显得弱不禁风。从1997年成立起,海淀创业园便将为留学生创业者提供周到的“摇篮服务”,作为“立园兴园之本”。

  海淀创业园的“摇篮服务”大到税收减免、建立融资通道,小到保洁餐饮、打字复印,几乎到了无所不包的地步,提供低租金办公用房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项。在创业园的精心呵护下,一批留学生企业结束孵化离开“摇篮”时变得身强体壮了,甚至有了与跨国公司讨价还价的资本。到2005年底,海淀创业园累计入园留学生企业超过400家,其中12家年收入分别超过亿元。

  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入创业园的留学生企业之一,只用了8年时间,便完成了由“科技作坊”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跨越。这家创业园孵出的明星企业目前拥有3亿多元资产,其培育的玉米良种预计今年将播撒在3000万亩土地上。回忆起在创业园孵化的时光,奥瑞金公司执行总裁杨雅生仍很激动:“我们的第一间办公室是创业园免费提供的,第一笔贷款是创业园出面争取来的,公司超过半数的人才是通过创业园引进的。虽然创业艰辛,但背靠创业园这棵遮风挡雨的大树,经常有一种幸福感。”

  像奥瑞金公司一样,留学生企业在跨过高房租这道坎后,紧接着会遇到融资难题。不少留学生归国创业时,除了怀揣技术几乎一无所有,连贷款的抵押物都拿不出来,“找钱”因此成为创业园“摇篮服务”的重中之重。到去年底,创业园通过政府资助发展基金、担保贷款等渠道,累计为留学生企业融资2亿多元。

  在全国率先建立的中小企业信誉担保贷款系统,是海淀创业园“摇篮服务”的创新实践,已累计发放贷款9000万元。创业园反复告诫留学生创业者,信誉是创业的基石,要以诚实守信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创业园还与美国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建立了园内中小企业评测系统,以确保贷款安全。海淀创业园副主任王士琦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中小企业信誉担保贷款还未出现一笔坏账。

  作为北京市专门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基地,海淀创业园几经扩建,目前孵化面积已达8万平方米,其功能也从简单的“孵化器”延伸为“助推器”,把优秀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海淀创业园现有3个基地,其中中关村创业大厦里汇聚了一批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公司,这些公司中的优秀者在孵化期结束后,还可进入中关村发展大厦修炼“内功”,继续享受优惠政策。2003年,创业园又建成生物医药园,为留学生企业提供公共研发平台、科学仪器和独立实验室,颇具规模的中试车间已能满足三期临床试验的需求。

  为了让这个“摇篮”更温暖,海淀创业园与清华大学合作,为留学生创业者开辟了一系列绿色通道。现在,到清华大学图书馆借阅图书,把子女送到清华附中、附小就读,已成为许多留学生创业者生活中的新内容。(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