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到底有多少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25 深圳晚报

  一个人走了,但却活在另一个人身上。一盏灯灭了,却启动了一片光明。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是一个美丽的现实。

  昨夜,当我读到《93双眼睛祭》一篇篇捐献眼角膜的故事时,我的内心涌起的层层波澜里,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对爱的解读,对生活的领悟。

  几千年的文化,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生死观。当人们与这个世界作别的时候,谁都希望有个完整完美的人生。但在我们这个城市,在敢为天下先的深圳,许多看似不可为的事情,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风尚。例如,捐献眼角膜。

  今天,在这里,我们更想探讨的是,爱到底有多少种可能。曾有诗人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但他并不知道,有些黑色的眼睛,即使在与人生作别之后,也可以启动另一片光明。

  报道中,有一个数字特别让人兴奋。几年来,在深圳眼科医院,已经有93位捐赠者捐献了眼角膜,这些角膜给206人送去了光明。一份存留给自己的爱,它只能是个单数,一份献出去的爱,会给世界送去多个可能。

  报道中,还有一个数字让我怦然心动。很多读者或许想不到,在众多角膜捐献者中,竟有50%是打工者。我们这些识文断字的人,常常以读书的多少来看一个人的素质。看到这组数字,我觉得我们似乎忘了,爱才是人类最基本的素质,更是人类文化中最具传承价值的素质。

  从第一个捐献角膜者,到即将出现的第100个捐献角膜者,一种特殊的爱的传递,爱的承继,成了我们这个城市新的传统。

  我们要向捐献者致敬。

  因为,他们在人生的最后关口,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动力,引导我们的品格走向更高层,学习爱、传播爱、尊敬爱、奉献爱……使我们得以感悟人生,尽享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