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摆下饺子宴先“伺候”你的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25 深圳晚报

  

摆下饺子宴先“伺候”你的胃

  摆下饺子宴先“伺候”你的胃

  30名东北保姆深圳“自荐”亮绝活

  本报记者周倩报道昨日,30名初到深圳的吉林保姆让深圳市民大吃一惊:她们在家政公司摆下饺子宴,包出39种馅的饺子让雇主们免费品尝。闻讯赶来的深圳市民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吉林大姐们的技能展示,并对她们的手艺赞不绝口。护送她们来深的吉林省妇联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吉林妇联首次组织家乡姐妹闯深圳,希望能为众多在深圳生活的东北人带来家乡的感觉。

  东北大姐拿出饺子绝活

  昨日中午,30名初来乍到的吉林保姆选择用自己的“手艺”来说话。她们在家政公司摆下饺子宴,让来访者免费品尝。和面、切肉、拌馅……30名保姆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后,一盘盘香喷喷的东北饺子端上了饭桌,有黄色胡萝卜面的,绿色芹菜面的、黑色黑豆面的;饺子馅也有猪肉、酸菜、木瓜、茉莉花、芒果等39种之多。

  来自吉林白城的王平珠说,她北方菜做得一流,非常擅长做面食。饺子是吉林人最喜爱的家常食品,而且饺子形状如元宝,象征着深圳之行“喜庆团圆”、“和谐美满”,希望通过这次饺子宴能展示出个人技能,尽快找到好雇主。

  据了解,家政公司将免费为深圳市民供应3天饺子宴。

  北方雇主尝出家的感觉

  “真好吃,比专业饺子馆的饺子还地道,我又找到了家乡的感觉。”在深圳生活多年的吉林籍雇主范先生兴奋而喜悦地说,“我得到消息后,从早晨等到现在,就是想请一位家乡的保姆。”他告诉记者,他妻子也是吉林人,喜欢吃老家水饺。以前雇请的保姆也很优秀,可是却做不出老家饭菜的味道,而深圳许多东北饺子馆的味道也有点改变。

  广东籍雇主黄女士说,这次她也准备请一个东北大姐,因为北方人实在,干活也利索。她说,“东北饺子的确好吃,我们也很喜欢。目前家里已经有一个东北的保姆了,我们教会了她做广东菜,她现在南北方的菜都可以做了。”

  吉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的李舒英主任也来家政公司迎接家乡姐妹。她介绍说,目前,有成千上万的东北人在深圳生活。“在深圳几乎走到任何单位都会看到东北人。”李舒英主任说,“东北人通常都比较喜欢家乡的保姆。”

  家政公司强化岗前培训

  “这是我们首次成批往深圳输送东北保姆。”据吉林省妇联妇女就业指导中心王秀茹主任介绍,这30名吉林保姆都是吉林各地下岗工人或来自贫困农村,家庭条件不宽裕,多数人从没远离过家乡。去年下半年,吉林省妇联专门成立了妇女就业指导中心,专门负责外地保姆等劳务输出工作。但王秀茹对这30名东北保姆也有点担心,她们不懂粤语,不会做南方菜,害怕不习惯南方生活。

  中家家政公司总经理杨建国说,深圳家政行业如此大规模地接收东北保姆应该是第一次。现在公司又喜又忧,喜的是本次合作是吉林省政府同深圳家政行业协作的首次对接,也是东北保姆首次南下涉水广东家政市场。忧的是怕南方客户不接受吉林保姆,担心吉林大姐不适应南方生活习惯。为帮助这批家政服务员能尽快熟悉深圳风俗及饮食文化,他们将对保姆们进行5~7天的家政强化岗前培训,公司还专门为她们开设了粤菜培训课程,让她们尽快熟悉广东菜的制作、褒汤技巧,以适应广东客户的需要,为深圳千家万户服务。

  图为现场技能展示,精心制作出来的“百味”饺子。本报记者陈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