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参展创新高 十届“台交会”取得丰硕成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4:53 中国广播网

  

台商参展创新高十届“台交会”取得丰硕成果[图]

  开幕式现场

  

台商参展创新高十届“台交会”取得丰硕成果[图]

  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和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长萧万长视察展馆

  中广网厦门4月8日消息(记者刘立忠)十年耕耘、十年收获。沿着“展览专业化、参展广泛化、办展市场化、论坛潮流化”的方向,秉承“创新办会、专业办会、实效办会”的理念,第十届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迎来了它的十周年庆典。上午9时,第十届台交会开幕典礼暨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隆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专门发来贺信,祝贺台交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立中等领导出席本届台交会。

  

台商参展创新高十届“台交会”取得丰硕成果[图]

  中广网记者采访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

  

台商参展创新高十届“台交会”取得丰硕成果[图]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接受记者访谈

  

台商参展创新高十届“台交会”取得丰硕成果[图]

  台湾展区

  “台交会”自创办以来,就以其特殊的展会功能和务实的办会思路,吸引了海峡两岸机电业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规模逐年扩大、内涵逐年深化、实效逐年凸显,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之间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贸交流盛会,成为两岸机电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人民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历届“台交会”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0多家企业近10万客商参展参会。今天开幕的第十届“台交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展位规模超过1600个,其中直接来自台湾地区的展位达260个,均创历史新高。

  本届“台交会”在展馆规划上更趋于专业,展品科技含量高,展区设置更加合理、更加专业。参展的商品门类更加集中,专业化水平比往届进一步提高。本届“台交会”展馆分设机械设备、模具展区、仪器仪表暨工业自动化展区、光电展区和汽车电子暨零部件展区。本届“台交会”受到了两岸业界龙头企业与知名企业的青睐,这些企业将展示和宣传自己的高端产品,这不仅提高了参展企业的档次,还进一步增强了对采购商参会的吸引力。

  同时,本届“台交会”受到了台湾工商界的高度关注,有19个台湾工商团体发来贺信,祝贺“台交会”成功举办十周年。此外还有2000多位境内外的零散专业客商通过“台交会”网站和来函来电报名参会。

  台交会期间将举办的“机电产品采购对接会”、“中外汽车零部件采购说明会”和“光电项目对接会”为参展的企业提供一个与采购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由于对接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能进一步提高参展实效,且洽谈的方式简洁高效,因此采购对接会客商报名踊跃,有来自沙特、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日本、美国、加拿大、尼日利亚、荷兰等国家和海峡两岸的56家采购商已经报名参加采购对接会,采购对接会预计将超过400场次。

  作为“台交会”重要内容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将是一场高水平、专业性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请来了境内外嘉宾、台资企业代表、学者和专家。论坛研讨会紧扣展览主题,权威性高、指导性强,对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正逢“台交会”十周年庆典。组委会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大会的配套活动,进一步丰富大会的活动内容。这些配套活动的主要有“台湾地区专业人才暨大学毕业生大陆就业交流会”、“十大闽南语经典名曲评选揭晓晚会”、“台湾水果及农产品订货会”等10多场不同类型的配套活动。这些活动立足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内容丰富、各具特色,进一步突显“台交会”对台经贸特色。

  新闻背景

  截至2005年底(1979年以来),海峡两岸贸易额累计达4958.4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817.2亿美元,自台进口4141.2亿美元,目前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市场;对台湾而言,大陆已成为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台湾对大陆出口占到台湾总出口的1/4,若包括对香港出口则超过1/3,大陆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

  由于台商经第三地名义转投资,以及统计口径的不同,两地对台湾大陆投资统计有较大差距,而且都明显低于实际数额。依大陆官方统计,截至2005年底,台商对大陆投资累计项目68095个,合同金额896.9亿美元,实际利用金额417.6亿美元,分别占大陆境外投资份额12.3%、7.0%、6.7%,如果加上经第三地(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等)的转投资,台资在大陆吸收境外投资中位列第二。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两岸经贸交流在强劲市场动力和大陆鼓励政策推动下,发展迅猛,远远超过两岸各自经济发展速度。两岸经贸交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以台商投资为主线,加工贸易为主要方式,投资带动贸易,贸易促进投资的两岸经贸交流发展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