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访美签巨单:4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可能再购80架波音飞机,最终采购签单或达15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6日出席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和中美企业家投资贸易洽谈会时表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此次双方签约项目共27个,总额达44.4亿美元,涉及产品范围广泛,既有软件、发电设备,也有汽车和电子元器件等。

  吴仪在签约仪式上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中美两国贸易额达2116.3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的86倍多。2001年到2005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27.4%,中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近5万个,实际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2004年,在中国国内的销售额超过75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双赢,仅为美国就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吴仪指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出现一些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双方要本着客观、平等、协商的精神,积极解决问题;要求同存异,从长计议,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是中美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

  这次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和中美企业家投资贸易洽谈会由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和洛杉矶市政府共同举办。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和洛杉矶郡郡政委员会主席安东诺维奇出席了签约仪式。

  吴仪还将于11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两国将于当日签署一项协议,为美国企业在中国举办的贸易展览会上进行产品促销铺平道路。这份协议还将涉及为两国贸易官员提供培训,以便于他们帮助美国企业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

  此次随同吴仪出访的有111家中国企业的202名企业家代表。他们将在美国13个州的14个城市开展多种形式的贸易促进活动。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发言人周晓梅6日表示,吴仪随后将离开洛杉矶前往南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预计还将在当地签订大笔采购棉花、大豆和家禽产品的其他合同。周晓梅表示,如果将稍后预计的购买波音公司80架客机的合同计算在内,采购协议金额“总共将达到大约150亿美元”。

  

吴仪访美签巨单:44亿美元

  上图:吴仪(后排左二)6日在洛杉矶,与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后排右二)和洛杉矶郡郡政委员会主席安东诺维奇(后排左一)出席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新华社发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