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上红岛,笑看风光无限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总书记的关怀让湛江特呈岛“三年大变样”

  本报记者袁增伟通讯员萧慧勤

  红土地、红树林、红杜鹃、红怪石构成的湛江特呈岛,人们又亲切地称它为“红岛”。在即将迎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特呈岛三周年的日子里,记者最近再次登岛采访时发现,
这个原来并不出名的小岛,如今正发生着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2003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陪同下,来到特呈岛,走进寻常百姓家,与乡亲们拉起家常。当听到渔民陈武汉谈到岛上群众“饮水难、行路难、卖鱼难、避风难”等问题时,总书记当即指示有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年后他还特别嘱托当地党委、政府发动群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特呈岛建设成为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

  三年来,各级党政领导多次上岛调查研究,从解决岛上群众“四难”入手,指导规划特呈岛建设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的蓝图。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鼓励党员干部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当主体、唱主角、做主人。霞山区委书记张小刚从解决渔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引导特呈岛人坚持海洋渔业与海岛旅游业发展相结合、海与岛开发建设相结合,近期开发与远期规划相结合,进一步拓宽渔业、海滩特色林业、生态渔村旅业的发展思路。

  群众告别了“三难”

  特呈岛地势平坦,没有地面水,过去渔民只能喝些又咸又苦的浅井水。为了彻底解决困扰岛上群众800年来的“饮水难”问题,党总支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采取科学方法寻找水源,打出了两口200多米的深水井,并建起了自来水站,把甘甜的地下水引到了每村每户。乡亲们品尝着这清澈的泉水,都激动地说:是胡总书记引来了甘甜水,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

  特呈人世世代代走的都是泥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行路难成为制约海岛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要建设文明生态家园,先要解决渔民群众“行路难”问题。听说岛上要修路,渔民群众热情高涨,踊跃捐款。在市、区、镇、村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10月,全岛通往各自然村的道路实现了硬底化。去年12月,环岛公路正式奠基动工,岛民行路不再难。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特呈岛大力发展海水网箱养殖,创造了“海上渔村”的辉煌,建起粤西地区最大的浅水网箱养殖基地。然而,由于市场信息不灵,销售渠道不畅,鱼养多了,“卖鱼难”却成为渔家一件愁心事。为此,上级有关部门引导渔民群众首先建起“公司+基地+渔户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并设立推介特呈岛水产品和旅游资源网站与外界沟通,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先后向深圳、香港等地销售了100多万斤鱼。目前,全岛海水网箱养殖业已发展到9000多个渔排网箱,去年全岛社会总产值达78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875元。

  发展经济凝聚力量

  陈武汉,这位当年与胡总书记聊得最亲切的养殖能手,现在已成长为坡尾村党支部书记。他大胆摸索深水网箱养殖优质鱼类的经验,联合村中八名养殖能手建起了广东第一家股份制深水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广标准化生产和经营,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社员的增收。合作社租用深水网箱8个,放养优质鱼苗10.2万尾。合作社刚组建头一年,产销军曹鱼等达3.7万公斤,产值101万元,获纯利达30多万元。许多村民纷纷要求加入他们的合作社,现在已有18家社员。在成果面前,不少投资者争相高薪聘请陈武汉去海南发展,却被他谢绝了。他坦诚地对记者说:“海南养鱼环境优越,我也知道。但乡亲们更需要合作社带领他们致富,我不能走。”今年开春,深水养殖专业合作社与中油深水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700多万元,投放100万尾优质鱼,进一步扩大规模,预期经济效益可达500万元。

  由于特呈岛党总支在建设新农村实践中形成较强的政治核心“磁场”,近几年来先后吸引了28名群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目前已有10名优秀分子被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著名经济学家王振中考察了合作社后,深有感触地说:“从陈武汉走过的道路,我们看到了党富民政策的威力,看到了新时期农民的精神风貌,看到了广大群众建设新农村的无比创造力。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引导好、组织好、调动好、发挥好,他们就会成为建设新农村的巨大推动力。”

  利用海岛发展旅游

  为了把特呈岛早日建成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特呈人在搞好规划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陈武汉所在的坡尾村,以土地入股,与湛江中鑫公司合作,首期开发200亩农家乐菜地,村民既可以参加分红,又可以解决富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增加收入,而游客则可以到这里感受农家生活,其乐无穷。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特呈岛人修缮了文化古迹冼太庙,建起环境优美的听涛公园、香樟园等,使海岛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海上网箱的独特环境,在渔排上建起了“渔家乐”餐馆,游客可以在渔排上钓鱼,品尝生猛海鲜。他们还开辟了红树林观赏、沙滩浴场等旅游休闲区,让特呈岛成为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今年3月17日,参加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三次研讨会代表们登岛考察后,对该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3月下旬,著名音乐人陈小奇被特呈岛的迷人风貌吸引,创作了一首优美的抒情歌曲《听涛》,中央电视台还上岛拍摄MTV……

  “共建文明生态旅游新渔岛,同沐和谐渔村发展好春光”。今朝的特呈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正朝着把特呈岛建设成为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的目标不断迈进。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