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00余吨私盐悄悄潜入四川 如食用可致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部分可能已流入市场,人如果食用可致死亡

  四川今天消息据今天《成都晚报》报道:目前,1800余吨私盐悄悄潜入四川,经初步监测,这些私盐均为工业用盐,人如果食用可致死亡。

  四集装箱里全是私盐

  近日,四川省盐务局接到举报称,有千余吨私盐已分别从湖北、青海通过铁路贩运潜入四川,这些私盐托运申报品名为添加剂、石材、米石、石膏粉等。4月5日晚上,绵阳盐政执法人员赶到绵阳火车站货场调查,发现有四个从湖北武昌站发出品名均为“石材”的集装箱。打开集装箱,发现里面全是外包装为英文标识的盐产品。

  4月6日,四川省盐务局被告知,车牌号为“川B0119挂”和“川B0111挂”的集装箱板车从绵阳提前运走了两集装箱私盐,并开往成都方向。在十陵镇停车场,执法人员对这两辆货车进行检查,发现两货车内装有54.8吨私盐,当即将两货车驾驶员和另一蓝色奥拓车驾驶员抓获。

  随后,盐政、公安又分别在绵阳货站、成都火车东站共扣押了近110吨同样来自湖北的私盐。

  还有千余吨流入市场

  四川省盐务局调查发现,从去年12月底至案发时,已有60个标称元明粉、石英沙、石材等的集装箱从湖北武昌、汉西站运抵绵阳货站,这些集装箱涉嫌装有1800余吨私盐。这些私盐包装极其隐蔽,托运申报品名为工业原材料,而外包装则用英文标进行识,一般人很难识破是盐产品。4月5日至6日,盐政部门查获了其中160余吨私盐,执法人员对所查获的私盐进行初步检测发现均为工业用盐,并非食用盐。因工业用盐内含有亚硝酸盐等成分,人吃了以后会发生慢性中毒。一般而言,人只要摄入0.2克到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中毒;摄入3克亚硝酸盐,就可致人死亡。

  据调查,从去年12月底至本月初,短短3个多月里共有1800余吨涉嫌私盐从湖北等地潜入四川。

  一吨私盐牟利数百元

  据四川省盐务局有关负责人称,卖一吨私盐非法牟利至少400元。加之湖北、青海等地私盐厂较多,而四川对盐产品需求量较大,从而导致来自湖北、青海等地的私盐十分猖獗。

  昨日,四川省盐务局向四川省各市州盐政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辖区内的铁路货运站点的监控工作。针对此案中部分私盐可能流入市场的情况,四川省盐务局要求各地展开检查。同时,四川省盐务局昨日还向社会公布了私盐举报电话028—86785191、86785192,市民举报私盐、假冒盐可获每吨50元的奖励。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