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西大火中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烈火中救出24名被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雷鸣,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张春玲,实习生刘慧艳报道:前日晚22时23分,广东揭西县小天使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过火面积约3600平方米,24人被困(本报昨日曾作报道)。接到火警后,揭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揭西大队立即前往扑救,与前来支援的普宁、东山、榕城、揭东4个中队的60余名官兵合力将大火扑灭,24名被困人员险中得救。

  两消防人员爬楼救人

  前晚22时27分,揭西大队16名官兵随三辆消防车火速赶到火场,此时,“小天使”公司厂房东南侧4层、西北侧6层的一、二楼已全部起火,楼房被浓烟包围,猛烈的火苗从楼内烧到楼外,在夜风的劲吹下越烧越旺,楼顶上26名被困人员在拼命挥手呼救、哭喊……情势万分危急。火场指挥员沉着冷静侦察火情,一面请求增援,一面确定救援方案,部署力量,利用厂房门口处消火栓在东南面接驳出两支水枪扑救火灾。揭西大队代理副教导员谢晓明带着郭树波上到东南侧4楼顶救人。

  职业让我们义无返顾

  由于拉梯高度不够,谢晓明和郭树波便利用三节拉梯与挂钩梯连挂的方式带上安全绳、腰带等物品攀楼。这时墙体已被烧得发烫,谢晓明的右手手腕被严重烫伤,他咬紧牙关,与郭树波一道冲破重重火魔,上到四层楼顶,然而,浓烈的烟雾和热浪几乎使他们窒息。

  被困的群众看到消防员,情绪都异常激动,在两人的劝导下,被困群众分别按谢晓明他们的交待先后顺拉梯下到地面。一名被困人员在下拉梯时,含泪对楼上的谢晓明和郭树波说:“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啊。”昨天,谢晓明告诉记者,听到这句话,他差点儿落泪:“说实话,对危险我也很害怕,但职业驱动力让我们义无返顾,救人是我们的天命。”

  安全救下4楼顶的10名被困人员后,谢晓明与郭树波又继续攀爬到西北侧6楼顶救另外14人。此时烟雾弥漫了整幢楼,他们只好摸索前行。然而,火势已经蔓延,很快将他们包围。此时,前来救援的普宁中队官兵到达现场,在战友的掩护下,谢晓明等人撤退回地面,郭树波由于吸入烟气过多,一度晕厥。

  登高车巨臂伸援“手”

  23时30分左右,普宁中队增援的曲臂登高消防车率先赶到现场,再次开始救援。

  此时,大火已烧到了三楼,火势与浓烟让人喘不过气来,登高车司机李运山凭着娴熟的技术,驾驶着登高车的曲臂斗盛载着救人小组到达楼顶。眼前的情景让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吓了一跳,一名被困人员已爬上天台的栏杆,准备向下跳。几名被困群众哭着围上来,他们恐慌、绝望的心情在消防员的安慰下稳定下来。登高车经过四次升降作业,将被困的14名人员(其中一名是孕妇)全部安全救下。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