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培根:专家解读“知识就是力量”的现实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毛磊)切实做到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和尊重人才,是培根“知识就是力量”这一论断留给当代人的最主要启迪。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邢贲思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这一看法。

  培根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他在数百年前提出“知识就是力量”的观点,“对今天仍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邢贲思认为,这一论
断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于它概括了科学技术在当代所起的重要作用。

  无论是从国际范围还是从中国历史来看,科学技术所起的作用都日益明显。目前,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优化经济结构、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彻底消除贫困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完成这些任务,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进步。

  邢贲思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和生态等压力越来越大,解决这些困难,需要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我们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走合理控制人口增长、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从国际上来看,当今自然科学发展突飞猛进,对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必须要大力发展科技,迎头赶上。”邢贲思说,科学技术对于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至关重要,事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从根本上说,加快科技发展,全面推动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因此,要真正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就需要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和尊重人才。(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