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再次发生山火 疑为路人扔烟头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23:21 生活新报

  “新闻110”3110110消息:前日20时许,还未从安宁3.29大火中缓过神来,明朗村附近大兴村委会的枝肚里山又突然起火,刚卸下装备的灭火队员们在接到命令后再次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中。昨日凌晨112时许,经过数百村民名、空军、森警、专业灭火队的奋力扑救,终将明火控制。昨日凌晨2时30分许,截至记者昨日凌晨2时30许离开现场时,灭火队员仍在对余火进行清理。

  火焰映红山头

  当晚22 10时许,在离火场约3——--4公里的山脚下,记者远远看到,窜起的火焰已把天明亮村的上空映得通红。在通往火场陡峭、崎岖的山路上,随处可见运载灭火物资的车辆。“赶快把人调到火焰最高的地方,先用灭火弹将火势控制住。”在离起火点仅百米之遥山头上,西山区森林公安分局的郭局长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余火的动向,并用对讲机不时向山上的灭火队员发出指示。2311时许,狂风突然席来,伴随着一阵“噼啪”声,冒着青烟的山腰瞬间变成了一条火龙,并开始向山谷蔓延。见山中窜起明火越来越大,守侯在山上的灭火队员纷纷拉开灭火弹向林中投去。“砰、砰——---”在一阵急促的爆炸声后,窜起的火焰在几分中后被压了下去。可好景不长,短短几分钟后,狂风再次席来,眼看就要被压下去的明火,再次发狂,且火势非常大,整个山头被窜起的火焰映得通红。见火情突变,郭局长一边向火场灭火队员发出指令,让其用灭火弹将火死死控制在山谷;一面向上级求情支援。

  余火死灰而复燃

  24 12时许,空军某部、保山市森林公安消防支队的300余名灭火队员全副武装赶到了现场,并火速投入到了灭火战斗中。凌晨1时,经多方夹击,明火终于被扑灭。 可没想到的是,一个小时后,灭火队员在将清理火场的任务转交给当地林业部门,撤至指挥现场准备离开时,突然山顶刮起了一阵狂风,瞬间,凌散的

火星在狂风的“诱导”下,变为一条火龙在山腰肆无忌惮飞快地游荡起来,将已扑灭的山林在度引燃,窜起的火焰映红了整个山头。见余火复燃,郭局长连同几位工作人员在对火势、风向观察后,当即下令,让灭火队员绕行至起火点,多面夹击灭火。10分钟后,在灭火人员的及时扑救下,复燃的明火被彻底扑灭。见明火熄灭,灭火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为了让余火不在复燃,灭火人员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将运输到山顶的水扛到山上清理余火。期间,西山区区委杨书记也赶到了现场为灭火队员打气。

  村民为灭火队员送开水

  而为了让灭火队员有足够水源,郭局长在和辖区绿化部门取得联系后,连夜调来一台洒水车增援。记者留意到,,当看到山上的大火渐渐被扑灭,村民在欣喜之余,也不忘对前线灭火队员的感激,他们不但加入运输物资的行列中,还纷纷从家里拎来热气腾腾的开水,给灭火队员解渴。“要是没有你们,大火可能早就烧到了山下,你们辛苦了,喝口水。”村民老李将一杯开热腾腾的水递到一名肩扛水壶的灭火队员手中。老李告诉记者,,虽然山上没多少植被,但因为有这些数藤、杂草才避免了山洪及水土流失,看到火被扑灭,他们非常高兴。此外,他也表示,待火扑灭后,他将带上家人来把被烧毁的植被恢复好,并以身作则,动员村民加大对山林的管理,让类似的事件不在重演。

  疑起火为烟头引起

  2时30分许,经灭火队员的奋力扑救,虽明火得到了完全控制,但为了不在让余火死灰而复燃,郭局长在组织一部分人清理余火后,又安排了一批人连夜死守火灾现场。据郭局长介绍,此次山火规模比较小,烧毁的大多是地盘松、树藤、杂草,并未殃及到植被,过火面积主要是山脊,约300余米长。而为了在短时间内将火扑灭,共动用了森警、专业灭火队、空军,共400余人,使用灭火弹800余枚,水10余卡车。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森警告诉记者,,前日208时许,他们接到村民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经对现场的初步勘查,发现山间有一条小道,由此,他们怀疑山起火原因很可能是过往路人吸烟后乱扔烟头所引起,不过具体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