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场费可能仅换个“马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00 东南早报

  机场建设费有望明年取消●追踪

  有专家称:征收机场税是国际惯例

  早报讯财政部最近发文明示:包括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在内的18项政府性基金已于2005年底到期,鉴于其中17项基金(包括机场建设费)情况比较复杂,一些问题尚需研究,
故将其原有政策执行延续至2006年底。

  根据此文,可推断机场建设费有望今年底终结。但业内人士昨日透露,这一推断似乎过于乐观。

  据分析,财政部并未明言“取消机场建设费”,只是表示:要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国务院。而民航总局宣传部门的负责人昨天表示,他看到相关报道后,向有关领导咨询,结果是并未就取消机场建设费一事进行过研讨。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全国各地机场自从“属地化”管理以来,能够盈利自己养活自己的机场不到10%,当初民航总局将机场交给地方时,曾有一个三年“断奶期”的承诺,即交给地方三年内,仍由国家财政给予机场补贴,三年之后则由地方承担。他表示,由于机场各方面的开支很大,地方负担较重,如果再在这个节骨眼上取消机场建设费,肯定会遭到地方政府的反对。据测算,这笔费用每年的总额高达60亿元,由各机场与民航总局五五分成。

  还有专家称,向乘客征收机场建设资金是国际惯例,若我国单方面取消,有“穷国向富国倾斜利益”之嫌,目前到中国来的乘客大多是发达国家的人,他们在本国都得交机场建设费,但到中国却不用交。另外,许多国家的机场保卫与安检费用都是政府出资,但我国主要由机场自己承担,在目前收费尚且大多数亏损的情况下,不收建设费恐怕雪上加霜。

  南航一位资深人员介绍,虽然航空公司也希望取消机场建设费,但考虑到目前条件,能否取消尚存悬念。他的估计是,由于历年都有人大代表反映机场建设费“名不正言不顺”,因而在这一收费到期后,财政部可能会给这项收费更名,比如说,向国际惯例看齐,将之更名为机场建设税。

  白云机场一位人士则说,自从2004年9月,机场建设费交由航空公司代收后,机场方面要真正拿到这笔钱已相当不容易了。因此,若改成以税收的方式征缴,对机场可能比较有利。(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