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安街蒙尘雕塑洗刷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52 新京报

  出动高压清洗机冲洗;北京城市雕塑开始挂牌

  

长安街蒙尘雕塑洗刷刷

  昨日上午,复兴门桥西北角,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洗名为《和平》的汉白玉雕塑。本报记者袁烽摄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当高压清洗机的水注射到雕塑上时,灰头土脸的雕塑逐渐露出本来清新的面容。昨日,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开始对长安街、王府井、二环等沿线的雕塑进行清洗。据悉,从今年开始,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雕塑清洗日”,城市雕塑也将每年清洗一次。

  昨日上午,清洗工作从复兴门桥西北角的雕塑《和平》开始。该雕塑1986年做成,由于是汉白玉材质,又位于车流量很大的长安街沿线,雕塑上满是灰尘。工作人员搬来了新家伙———一个从国外进口的价值3万元的高压清洗机,对雕塑全身进行了清水冲洗。

  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说,城市雕塑使用得最多的材料是石料、铸铜和不锈钢,最好是用清水刷洗,使用化学成分的洗涤剂会损坏城市雕塑。今年清洗的雕塑,主要位于长安街沿线、王府井、二环路等重要地段。由于雕塑清洗的时间较长,昨日上午,雕塑办仅仅清洗了复兴门附近的《和平》、《古币·金融》、《树》等雕塑。

  此外,据介绍,北京城市雕塑已开始挂牌。目前,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区的100多座城市雕塑已完成挂牌。挂牌采用不锈钢板蚀刻,内容包括名称、作者、材质、建成时间和备案号。挂牌后,对每座城市雕塑起到了标注作用,便于跟踪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