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将设基金鼓励学生出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53 新京报

  该校常务副校长林建华表示,今后会提高学生出访参与国际交流比例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昨日称,北大打算拨出专门的基金鼓励学生出访参加国际交流。他同时希望有条件的院系参与进来,可以自己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

  在举行的北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战略研讨会上,林建华说,世界上知名大学大都有一定的学生国际交流的标准,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就需要培养有国际化才能的学生。北大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出访的比例,就要给予相应的支持。一方面,学校鼓励老师用科研项目把学生带出去,进行国际性的科研交流。另一方面,教务、后勤等要完善规章政策,从制度上给予保障。

  他还表示,在本科生的国际交流上,学校会加大支持与推进的力度,而促进研究生的国际交流,则将主要依靠各院系和导师。资金方面,学校打算拨出专门的基金鼓励学生出访。

  另外,林建华还表示,北大鼓励本校的人才走出去、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吸取先进经验的同时,还要请一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家和在教学方面很有经验的教师走进北大,“只有教师和管理人员首先国际化,才能保证大学的国际化。”

  北大副校长张国有此前还曾在这个研讨会上表示,要在国际交流中寻找和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去了解人家的人才培养战略、管理方式、资金筹集方法等。各院系可以去国外大学找与自己学科相近的两三个学科“彻底解剖”,要了解人家是怎样开课、怎样培养学生甚至了解学生毕业生去向等,“人家好的我们就学,一项项都记上,干完一项就打勾,一年一年干,一年一年赶,这样离世界一流大学就越来越近,找不到差距就不会有一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