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贪官进入受审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1:31 时代商报

  据中新社4月8日电 近日,就继续深入反腐败的课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邵道生。邵道生表示,中国已经比较好地克服了过去习惯使用的“运动式反腐”和“权力性反腐”的局限性,腐败分子已经进入了一个“开始受审的高峰期”。

  基本告别“摸石头过河”方式

  邵道生说,在中共中央领导下的反腐败斗争,从总体上说,已经告别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反腐败方式,反腐败的指导思想有了一个全新的质的飞跃。

  上世纪的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是腐败发展的滋生、蔓延期,90年代是腐败发展、泛滥的高峰期,由于腐败发展、泛滥的特点,由于腐败发展的规律、特点没有得到“充分的暴露”,由于社会转型时期的反腐败斗争,对执政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所以,此时的反腐败斗争方式只能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只能是“边摸边反”,这种方式决定了这一阶段的反腐败斗争相对而言比较被动,防御性强,因而“腐败的出生率”大于“腐败的死亡率”。

  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将反腐败斗争放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认真总结了多年来反腐败斗争的经验总结,吸取了全党、全国人民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智慧,十六大后的中国反腐败已经基本告别“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摸索出一套适合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还不完全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条件下的反腐指导思想,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比较成熟的反腐败理论框架,较好地显示了“动真格”的气势,摆脱了原地踏步和低水平重复的状态。

  反腐斗争向良性方向发展

  邵道生说,可以这么说,也应该这样讲,在进入21世纪后,党内的腐败现象进入了“减缓、减速、减势的相持时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向良性方向发展着。

  十六大以后的反腐败斗争,主要还是围绕着上述腐败高峰期已经“既成”的腐败现象而展开的,尤其是中纪委在这一段时间颁布的一系列反腐败文件中更是突出了这一点。

  文件内容实在而又集中,布置任务简单而又明了,反腐败行动扎实而又稳妥,反腐斗争更加有序、更加坚定、更加具有方向性;从这一意义上说,上世纪腐败泛滥的“权力资本腐败”的势头得到了有力的抑制,腐败势力受到沉重的打击。

  总体来说,社会腐败现象开始从“一个较高水平的平台”向“一个较低水平的平台”过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向着良性方向发展。

  邵道生说,在党中央的集体领导下,整个社会依旧保持着反腐的高压态势,加强了反腐败的力度,开展了全方位的反腐败斗争,每年都查处了一批震惊社会的大案、要案,而且将相当一批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送上了法律审判台,从这一意义上说,腐败分子已经进入了一个“开始受审的高峰期”。

  反腐任重而道远

  邵道生称,十六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本居高不下,阻力相当严重,若用官方的语言来表述,当今的反腐败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或“严峻”,反腐败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我们党和腐败分子之间的斗争必然是激烈的,目前进行的这场腐败与反腐败间的“决斗”可以说是处于一个“相持期”、“胶着期”,应该说,如今社会反腐败的成果都是在“高成本”下取得的。鉴于利益的巨大诱惑,鉴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社会仍然不断产生“新的腐败孳生点”,仍然会有一批又一批的新的腐败分子产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