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轻发地块 绿园棚改第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1:33 东亚经贸新闻

  ●核心提示

  位于长春西部的绿园区总人口42万,是1995年成立的新区,经过2005年二次区划调整后,全区面积214平方公里,下辖3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开发区。

  绿园区现有重点棚户区(列入全市108块棚户区改造计划)23块,占地422万平方米
,拆迁面积135.6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居民1.5万户、5万多人。今年计划改造11块、占地157.1万平方米、拆迁面积50.5万平方米。在长春市五个区中,绿园今年棚改地块仅占了全市108块的十分之一。

  而绿园区轻发地块成为今年长春市棚改的第一个地块。3月27日,记者来到这里,与在这里居住多年的居民们一起感受临别的心情。

  忙

  老摄影师整理“行囊”要搬家

  即将告别居住了整整21个年头的棚户区

  60多岁的老人陈贵是长春老商业系统一名摄影师,他和老伴已经在轻发棚户区一套50余平米的房子里居住了整整21个年头。

  “开发商通知要在4月下旬前搬迁完毕,我是个急性子,反正迟早要搬,我临时在附近花300块钱租了一个房子。”刚遇到陈贵时,他正和老伴忙着搬家,低矮的屋子里到处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他不好意思地说:“这几天一直忙乎着搬家,家具和衣物能归拢的都在归拢,屋里也没个落脚的地方,这一倒腾人也造得不像样了。”

  在整理“行囊”的时候,他意外地找到了以前工作时用过的一瓶修像油,“以前相机质量不好,照出来的相片一般都有污点,就用这个修相油来处理。已经保存了20多年了,现在用不上了。”陈贵随手把它放在了窗台上,目光中充满了留恋,“跟棚户区一样,它也该被淘汰了。”

  陈贵介绍说,听老人讲,这里原来是日伪时期骑兵部队的驻地。1985年刚搬来的时候,这里没有什么地名,就有一个汽车厂的职业病院,住户也没有现在这么多。那时自己在照相馆工作,退休后,前些年还经常到附近的林子里“粘鸟”(用粘网捕鸟),现在不让了,闲暇时就和邻居们打打麻将,消遣消遣,要不就在附近溜达溜达,窜窜门儿。

  谈起棚户区改造,陈贵由衷地感叹:“改造好啊,我连做梦都想搬进楼房!以前,家里就这么大个地方,条件还不好,一年单烧柴就要800多元。前几年把房子分成两户,每个25平方米,现在改造后能给两套49平米的,还能给离异的女儿安排一个住房。”

  喜

  终于盼到住楼房的这一天

  居住50年的老住户早就盼望着搬迁

  听说记者要采访这里最老的住户,当地的居民就带我们去了有50多年“住龄”、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肖振山(原一汽厂办印刷厂的印刷员)老先生家。“我可盼到这一天了,终于可以住楼房了!”话刚一入主题,虽耄耋之年却依然健朗的肖振山就直抒胸臆,“这里早就应该扒了,尤其是这十几年来,人多了、杂了,环境、治安就越来越不好。”可让肖振山同时又割舍不下的,是那些现在放在仓房可回迁“上不了楼”的木方之类的“家当”。

  “我寻思到农村租房子便宜,家里这些卖不了的东西还都能拉去。我们老两口还能动,退休金也够,不想拖累孩子们。”但老人的想法遭到了4双儿女的一致反对。“他们不让我们去农村,说离他们远,有点什么事情打车去都来不及。”说起这事,老人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可不去农村在市里租房子除去每月的房租,老两口也不剩什么了,于是老人第一次召集子女开了家庭会议。老人兴奋地说:“那天,我把孩子们都叫来了,四个儿子二话没说把房租给承担了,姑娘也争着承担。”

  美

  这里将成金达莱花园

  回迁小区将充满浓郁的朝鲜族特色

  绿园区建设局局长助理梁世举介绍,轻发地块改造范围东至和平大街,南至静安路,北至锦西路,西至洛阳街,占地面积5.4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12户,约有2000人。“之所以提到绿园区轻发地块,不仅仅是因为它是长春市棚改的第一个地块,而是这个地块的回迁小区已经规划了一个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主题——金达莱花园。”梁世举说。

  “整个回迁小区将充满浓郁的朝鲜族特色。小区项目负责人冯经理指着效果图向记者介绍,区内规划各种充满民族特色的园林景观、小品,有些还要从韩国购置进来。小区建筑采用全地热供暖,并考虑独立供暖,热费大约在0.5元/平方米。同时,为了提供区内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小区还规划有3000平方米的地下农贸市场。按照规划,小区计划4月底拆迁,5月中旬动工,11月1日回迁入住。

  快

  力争3年任务2年完成

  绿园区各地块改造进行中

  “在做好今年的11块重点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同时,我们能快则快、能多干一些多干一些,力争3年任务2年完成。”近日,长春市绿园区政府一位领导在介绍该区重点棚户区改造情况时曾经表示,完成今年改造任务后,将着手对剩余的12块重点棚户区进行开发改造,目前,其中的9块已与开发企业达成了改造意向。

  记者了解到,绿园区目前自行组织改造的轻发地块已由吉林省延房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取得了开发权,现在已经着手组织土地整理。青石路地块已由长春民生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一期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拆迁。五十街区地块已由长春鹏和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一期6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现正在办理二期改造的有关手续。513厂北侧地块现正由蓝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拆迁,近期可完成土地整理任务。

  列入市土地储备计划的7块棚户区进展也较为顺利,大房身地块已由长春天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一期国有土地使用权,现已完成90%以上的拆迁任务,目前已经进入土地整理收尾阶段。西水地块已经完成大部分土地整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招商。其它5个地块也都由开发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开发前的各项手续。(东亚记者 熊莉 齐晟博)

  本报记者专访绿园区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区长王胜君

  4月棚改主抓两方面工作

  4月7日,长春市绿园区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区长王胜君接受记者专访。对于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王胜君充满信心。他表示,绿园区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和条件:一是生态环境良好,城区绿化率达到40%,而且水系资源丰富;二是城市功能完备,除了街路整洁通畅外,重点学校、医院等增强了城市服务功能。而且,绿园区地理位置优越,软环境也好。

  两方面工作需要落实

  记者:4月份有哪些关于棚户区改造的具体工作需要落实?

  王胜君:4月份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落实。一方面,我们将协助市土地收储中心做好西水、大房身、偏脸屯、南官舍等收储项目的拆迁工作,积极组织拆迁公司进入现场实施拆迁。另一方面,还要抓好区里自行组织实施的地块改造工作。一个是组织拆迁、建设单位做好轻发地块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工作,监督拆迁、建设单位做好安置补偿工作,保护被拆迁群众的利益。同时还将督促民生公司、蓝星公司做好拆迁工作,确保青石路地块、513厂北侧地块早日开工建设。此外,我们还要协调市规划部门做好五十街区二期控详规审批工作。

  可为3.5万人创造就业机会

  记者:棚户区改造将会对绿园区整体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王胜君:棚户区改造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一是可以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以今年为例,如果计划任务全部完成,我区将新增近12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按平均销售价2000元/平方米的标准计算,今年仅棚户区改造后的销售收入可达到24个亿,增加值可达到7个亿。二是形成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点。地产业税收主要包括营业税、契税,这三个税种都是本级留用税种,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三是促进城市化建设进程。棚户区改造对第三产业特别对商业、就业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将产生强大的拉动作用。一是带动三产经济特别是商业的快速发展,通过棚户区改造可以为三产经济发展创造商机,提供载体。二是缓解就业压力,按照商住1:10的比例,可提供12万平方米商业用房,可为3.5万人创造就业机会,将极大地缓解就业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